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闽剧小票友原创伬唱献祖国

http://www.mwnews.cn  2019-10-11 11:12:15      【字号

闽剧小票友原创伬唱献祖国

  记者 王晓霞/文 陈晓静/图

  “南国风雨,读历史,多少积弱悲怆。一帘幽梦,却忽见,满园素裹红妆。马江潮头,船政风流,万里护海疆。年年燕子,多少英雄胆壮……”9月30日晚,由闽剧小票友演唱的原创 唱《念奴娇·马江潮》唱响了马江剧院。

  稚嫩的童声唱着满带“虾油味”的曲调,手、眼、身、法、步等基本模式在小小的身板上展现得活灵活现,引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这支稚嫩的闽剧班是今年5月份刚刚成立的,“我们在‘两马’童声合唱团的基础上,成立了这么一个小团体——闽剧小票友,他们都没有任何的基础,但有的是满满的热情。”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柳虹介绍道。虽然,闽剧小票友成立不久,但他们的排练场次却不少,“平时孩子们会拿一些诸如《姐妹看花》这样的传统戏的片段练练手。”由于闽剧需要极其深厚的功底,前期孩子们排练的时候十分费劲,“需要一个字一个字去正音,而且他们还需要上课,所以只能是在家练习。”柳虹告诉记者,为了能完美展现这次表演,他们专门成立了一个微信群,每天在上面会有当天的练习任务,小成员的家长作为辅导员,完成当日练习量以后在微信群上打卡,“周末的时间更是满满当当,由于闽剧小票友的成员和合唱团的成员有交叉,很多都需要早上练习合唱曲目,下午排练 唱,一天下来,虽然累,孩子们也都咬牙坚持着。”

  说起闽剧小票友成立的初衷,柳虹表示,“闽剧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是饱含我们福州特色的剧种,近几年,我们区海峡闽剧团通过几部原创闽剧剧目,在业界取得了一定的口碑,贴近生活的题材也让闽剧这样的艺术形式被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和喜爱,我们希望这个‘宝藏’能在小朋友身上传承下去,不要在我们手上遗失了。”

  原创伬唱歌词《念奴娇·马江潮》

  南国风雨,读历史,多少积弱悲怆。一帘幽梦,却忽见,满园素裹红妆。马江潮头,船政风流,万里护海疆。年年燕子,多少英雄胆壮。

  崛起马尾新城,改革开放,繁荣又长昌。水调歌头,说不尽,更有豪情万丈。极目天宇,几度春风,人人慨而慷,日日潮涌马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