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白眉村:百亩荷塘的“美丽经济”

http://www.mwnews.cn  2019-11-13 05:53:40      【字号

  记者郑婷 陈晓静 文/图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美丽的荷花、清新的荷塘,是炎炎夏日里的一道靓丽风景。11月13日,记者在白眉村的入口处看到,百亩荷塘中机械穿梭,新建环湖栈道和堤岸景观等小型景观都已完工,只见荷塘两岸绿柳成荫、舒适的栈道,到这儿心情一下子就能轻松愉快起来。

  白眉村依托优质的地理资源,整合山水资源和区位优势,白眉村党支部书记郑梦珍憧憬地说:“以后7月份来我们村,村里会特别美丽,村入口的百亩荷塘中,碧绿的荷叶亭亭玉立,肩并肩密密挨着的荷叶中间,一朵朵红的、白的荷花竞相开放着;而在荷花池塘里,灵动的小龙虾、欢快的小鱼正在水里游动着……”

  生态与产业共兴

  白眉村山水资源丰富,乡村旅游的资源条件得天独厚,良好生态成为白眉村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点。郑梦珍告诉记者,近年来,村里为发展经济想了不少办法,后来才明白,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成色要靠美丽乡村打“底色”,要以良好生态为支撑。村里经过多方考察论证,村支两委决定对村口的百亩荷塘进行改造,并且提升荷塘周边的景观,建设环湖栈道。

  “新104国道就在我们村边,通过这条新道路,我们开车10分钟就能到福州化工路,今年年底就能建好。”郑梦珍细数着村里的优势,“今年我们投资了400多万元对荷塘进行扩建和提升,还请了专门的设计公司来做规划。我们计划打造一个集生态旅游、休闲农业、养生度假为一体的福州市民休闲的‘后花园’。”

  除了对百亩荷塘进行“装扮”外,白眉村还将以“荷塘”为主题,打造新村落。“因为村里外地务工和华侨较多,所以有很多房子空置。村里打算租用这些空房子,重新装修,以民宿的形式为村民增加收入。”白眉村主任刘必成说,不仅如此,白眉村的建筑密度较小,大部分是四层以下的建筑,部分还颇具南洋特色。村里想将这些老建筑进行改造修缮,打造成具有地域文化、特色建筑的风情村落,吸引一批知名画家、资深艺术家入驻白眉村。通过开办摄影工作室、室外画室,建设户外培训基地,吸引人气与游客,为村财“造血”,助力乡村振兴。

  凝聚侨力助乡村振兴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关键一环。

  “骑车经过村口,荷塘里荷叶一片片的,点缀着红的白的荷花。一阵风吹过,飘来阵阵荷塘的清香,那就是家的味道。”在香港工作生活的邱和友描述着他对荷塘的印象,仿佛那画面就在眼前。60多岁的他是个热心公益的老人,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投资建设了村里的卫生所,去年回村小住的他,看到村口的门亭破损了,主动表示想捐资修建。

  无独有偶,美籍华人邱吉伟今年回乡扫墓时,也主动捐款修建荷塘中的亭子和一小段道路。“这些年村里的变化我全看在了眼里,整洁清幽、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让人眼前一亮,心生愉悦。我们村成为了田园风光与文明气质并存、设施齐全的诗意栖居之所。村里为我们创造了这样好的宜居环境,我们也应该尽绵薄之力帮助村里。”邱吉伟表示,“期望明后年我再回到村里时,能闻荷香,听蛙鸣,钓龙虾,来藕遇,感受不一样的生活情怀。”

  “我们村走出去的人很多,他们中有一部分是很热心公益的,也很关心村里的变化,我们只要努力提升村民的幸福感,他们都会很乐意帮助我们的。”谈及未来发展,郑梦珍意味深长地说,“下一步,村里还将新建新湖公园、村口公园、三叉路公园等休闲场所,村道路和村主干道全面实现硬化,环卫工作实现市场化运作,完成三格化粪池、污水管网、污水处理终端的建设,供配水管网(或管道)供水到户,村庄入口处新增公交站台……在乡村振兴这份大考卷上,留下别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