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前洋村:待到金秋丰收时 “橙”在枝头笑

http://www.mwnews.cn  2019-11-19 23:58:19      【字号

前洋村:待到金秋丰收时 “橙”在枝头笑

  记者 郑婷 文/图

  “到了11月底,漫山遍野的金黄,这条路上,大巴车、小汽车停得满满的,来这里买橙子的客人络绎不绝,那真叫一个忙、真叫一个美!”暖阳挥洒,春意正浓,亭江镇前洋村的脐橙园里飘来沁人心脾的橙子清香。村党支部书记林善仁带着我们在绿、黄相间的橙树林里游走,一路热心地为我们描绘着丰收时的美好场景,看着一树树挂满枝头的脐橙,让我们不禁45度角斜眼望着蓝天遐想:好一副诱人的“采橙图”!想着想着,嘴巴里都涌动着一股酸酸甜甜的橙子味道。

  没有产业支撑的村庄,成果难以持久且留不住人。兴业富民,是美好乡村建设持久发展的动力。今年,前洋村被列为美丽乡村再提升村,林善仁在介绍前洋村未来规划时,高兴的说:“我们今年把脐橙的种植规模从原来的300亩发展到400亩,还计划着为前洋脐橙注册商标,打造品牌,统购统销,让脐橙产业更具规模。”

前洋村:待到金秋丰收时 “橙”在枝头笑

  前洋脐橙,早有耳闻!前洋村森林植被茂密,生态环境优越。在这里种出的橙子品种好,质量高。2006年,前洋村村委经村民委员会集体讨论后决议,将一部分的土地划拨出来给村民承包种植果树,共约250多亩。而当时有人推荐了“脐橙52”品种,具有生长势较强、适应性良好、丰产优质的特点,经时间验证得出,“脐橙52”确有其优点,而且和前洋村的土壤也十分匹配,结出来的脐橙色彩鲜艳、香甜多汁。

  “出去打工不如回乡创业,只要把这一亩三分地利用好了,不仅能养活自己,还能带着乡亲们一起奔小康,何乐而不为呢?”作为第一批也是前洋村最大的果树种植户的林钦廷,在被问及创业缘由时,他乐呵呵地说道,“我种植了8000多棵果树,今年风调雨顺,这个果园能产出几十万斤的橙子。”

  盛果期一到,别人都在为堆积如山的果子犯愁,可在林钦廷脸上却看不到一丝愁容。除了他之外,其他脐橙种植户的果园大大小小每年也能产出几万斤到十几万斤不等的脐橙,这样大的产量,每年上市时仍面临着供不应求的情况,“到了果子成熟的时候,不用市场销售,许多客人都自动自发的会过来尝鲜,因为品相好、质量好,每年都有大量回头客,上市时都会预定个几十斤上百斤。”

  家乡变得越来越好,在外打拼的华侨心里比谁都高兴。身处异乡,仍心系家乡发展,常常询问家乡建设是否有需要帮忙的地方。今年60多岁的老华侨郑仁鱼在回乡探亲时和林善仁感叹:“家乡这几年变化很大,漫步在村里,随处可见的花圃与白墙黛瓦的小洋楼相映成趣,屋前屋后的菜园变成了花园,人也越来越文明了。”

前洋村:待到金秋丰收时 “橙”在枝头笑

  在离村居不远的虾山上,许多工人正拿着铁锹、锄头等工具在不停忙活着,原来满是竹林杂草的荒山上一座新建的山体休闲公园正在形成。在这座公园中,记者遇到了一位来散步的村民林木兰,在前洋村生活了一辈子的她,在提起家乡变化的时候骄傲的说:“原来村后的这座荒山上都是杂草,一到夏天蚊虫很多,今年新建的山体休闲公园,蚊虫没有了,公园里设置了健身步道、观景台、木栈道以及凉亭,还种植了好多茶树、桂花树等树木造景,可以说这个公园是我的‘新宠’,每天早上都要去走一圈。”

前洋村:待到金秋丰收时 “橙”在枝头笑

  林善仁带着记者从虾山公园上看前洋互通,“你们看,从这里看,前洋互通像不像一个多层的生日大蛋糕?”林善仁憧憬的说到,今年底,东部快速通道前洋互通即将通车,届时经由这条道路从前洋村到福州仅需15-20分钟的路程。“藉由这个优势,我们将着力推动脐橙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到时候我们村将吸引更多的人来到这里,这里也将变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