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自来水有咸味?竟是这些原因造成的……

http://www.mwnews.cn  2019-11-23 14:55:33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近期,有不少市民反映,最近的水质似乎跟往常不大一样。甚至能尝出一股咸咸的味道。

  日前,福州胜科水务公司发布了一条《供水温馨提示和节水倡议》。11月23日,记者从马尾区相关部门获悉,今年8月以来,福建全省气温偏高,降雨较常年同期偏少近五成,部分地区出现气象干旱。

  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年秋季(10月-11月),福建全省总降水量30毫米到130毫米,较常年偏少二成到四成。

  马尾用水形势严峻

  受气候影响,半年来马尾区无有效降雨,造成白眉、新店、浩溪及各村居自建水库的存水量紧张。面临着蓄水不足的问题。

  据悉, 马尾区每日用水量约9.5万立方米,其中供应胜科专线2.2万立方米(琅岐片区1.4万立方米、亭江片区0.8万立方米),马尾主城区用水量约7.3万立方米。

  截止2019年11月22日,白眉水库水位已经降至27.8米,总库容约738.5万立方米,可用库容为448.5万立方米(按最低取水18米计)。

  按白眉水库当前日供原水7.8万吨计,存水量可以用57天(至2020年1月18日)。

  截止11月22日,浩溪、新店两水库可用库容约45万吨。如按现有供水方式,水库存水量可用26天至2019年12月18日。

  马尾各部门多举措应对干旱问题

  另一方面经马尾区政府批准同意,福州胜科于2019年11月15日从闽江应急取水,与白眉水库水源进行混合生产。

  马尾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缺水困局,一方面,协调气象部门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并启用今年建成的福州主城区至魁岐的供水管道,但受东南区水厂改造和福州大区域普遍干早的影响,目前供水量仅能达到5000吨左右,尚不能解决马尾区缺水的问题。

  在双水源生产期间,胜科水务将针对闽江原水的特点,采取避咸取淡、增加水质检测项目和频次、加强工艺控制等多种措施,确保供水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针对亭江、琅岐片区供水,白眉供水有限公司拟于2019年11月28日启动《供水应急预案》,采取分区降压供水方式,即:亭江商学院、西边村、盛美村等由亭江水厂供水;琅岐、长安工业区、长柄村等由胜科专线供水,分区降压供水方式可保障供水区域水质可控。

  为节约用水,目前,马尾区包括园林、环卫等部门也积极响应,分别采取措施有效应对。对全区建筑工地、混凝土企业发出节水倡议,要求上述企业在满足用水富求的前提下优先使用污水处理厂再生水资源。

  园林绿化节水方面,改变灌溉取水水源,自11月6日起,园林中心与污水厂联系,安排养护公司的水车由原来的消防栓取水,改为到指定的污水厂取水,充分利用经过污水处理后的水源。并在保证苗木成活的前提下,减少苗木浇水次数和浇水量等方式进行节水,避免无效浇水;把浇水时间改为夜间作业,减少水分蒸发,以节约水量。

  环卫方面,要求各公司对接污水厂,洒水车、养护车和洗桶车需使用污水厂净化水进行环卫作业,因地制宜采取多项节水措施。如垃圾桶和果皮箱保洁,外观和盖子尽量使用抹布进行擦拭,减少小压车用水冲洗等。

  大家一起行动:节约用水

  面对气候影响,马尾区相关部门也一起号召马尾市民一起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

  增强节水意识,养成节水习惯。节约生活中的每一滴用水,“一水多用”,循环用水。

  机关、团体和社区等单位,加强用水设施的日常维护管理,杜绝“跑冒滴漏”、“细水长流”现象。

  工业、企业积极抓好节水改造,改善高耗水的消费结构和不良习惯,降低经营用水量。

  充分发挥区内污水厂“尾水回用”,除食品和其他对水质有较高要求的企业外,提倡优先使用污水处理厂尾水用于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