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多年服务一线 她擦亮了一扇“窗”

记马尾区公证中心工作人员陈秀贞

http://www.mwnews.cn  2019-11-26 23:34:03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11月26日,在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公证处窗口一派繁忙,委托公证、财产公证、继承公证、证据保全……公证员陈秀贞争分夺秒,审查资料,制作笔录。“这儿要填主要情况……”陈秀贞微笑着接待每一个办事的群众。

  一个微笑,一桌一椅,一个窗口,一个岗位,她全心全意为办事群众提供“耐心、贴心、热心、暖心”的服务,这是陈秀贞在公证窗口服务的第23年。小小的天地,记录了她工作的一点一滴。

  23年里,凭借着主动热情的工作态度、过硬的业务素质,她的业务量和业务收费每年都名列前茅,居公证处第一。今年7月退休后,她继续发挥余热,返聘回岗,继续在窗口服务。多年被评为福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省优秀公证员。

  1996年,陈秀贞来到了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开始了窗口服务工作。与别的窗口不同,公证窗口既要保证程序公正,又要做到完美高效,考验的是公证员娴熟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公证手续有一套严格的规范和程序要求,每一个步骤都要合法合规。有些群众缺件漏件,因为对公证工作的理解不全面,认为我们提出的材料要求是在故意‘刁难’,推卸责任。群众提出的各种疑问,我们都要耐心为他们解答。”陈秀贞说道,公证窗口手续复杂,有时临近下班时间,窗口前仍旧排着长队,因为不少人都是从农村赶来办理,时间紧促,虽然已经到了下班时间,办理的长队仍旧没有减少。面对焦急的群众,陈秀贞都会服务到最后,让他们能够“焦急地来、满意地走”。 “有很多都是从乡下赶来的,不给他们办好的话,他们又得再跑一趟。”

  在每个平凡的工作日中,陈秀贞每天要办理近百次业务。有时,在椅子上一坐就是一上午,55岁的她不算年轻,但是却从未叫苦叫累。在公证工作中,陈秀贞总是设身处地、换位思考,积极为体弱多病、行走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上门办证服务。

  今年6月,从三明赶来的高先生来到窗口办理继承公证手续,在得知签名要本人签字后,可把高先生急坏了。“因为其他事项急需要这份材料,我父亲又生病住院,身边需要人照顾。”

  “我们的这些手续是要本人签字的,但他从外地赶过来,又因为父亲生病,没有办法到现场。”陈秀贞说道,在了解高先生的难处后,她和同事决定一起到三明,上门办理公证手续。

  第二天,带上了所需的材料,陈秀贞和同事就赶到三明医院里,帮助老人办好了手续。

  出差外地,为需要的人提供上门服务,这在陈秀贞20多年窗口工作中,是一件习以为常的事。“我们对于老、弱、病、残以及时间特别紧张的当事人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上门办证服务。”陈秀贞告诉记者。

  公证手续涉及业务广,政策更新快,对于50多岁的陈秀贞而言,在工作之余“充电”,有时候就显得力不从心。“下班回家,就多争取时间看看新的政策,不懂的就多翻阅资料。这份工作知识储备不能落下。如果政策都自己都没吃透,怎么服务别人。”陈秀贞说道。

  20多年来,公证文书上一个不恰当的标点,陈秀贞都会仔细核对,她的工作热情体现在认真对待每一件事上。2018年,马尾区启动了福马路以北棚户区改造,这也是陈秀贞临近退休的最后一年。“她是我们中最资深的公证员,棚户区改造也是我们区的重要项目,工作量大,当时需要她参与到征迁一线时,她毫不犹豫的接受了。”与陈秀贞共事20多年的蓝云说道。

  项目征迁时,也正是一年最热的时候,陈秀贞就和大家一起挨家挨户走访,放弃休息假日,讲政策,做好公证工作,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征迁户提供着公证一条龙的服务,她的热情也感染着征迁户。“现在项目都过去一年多了,有时候还经常有征迁户打电话给我,询问征迁的一些问题,我也耐心和他们说政策,打消他们的顾虑。”陈秀贞说道,

  今年7月,陈秀贞正式退休,但得知窗口工作繁重,人员紧缺,她选择了继续留岗,服务群众。“公证窗口涉及的业务广,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这需要公证员良好的业务水平,她每次都能把工作做好,对新同事,她都耐心手把手教授。”蓝云说道。

  如今,陈秀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依然忙忙碌碌,继续用耐心服务温暖着每一个办事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