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减压放松、休闲度假,来马尾这个海防文化艺术村落!

http://www.mwnews.cn  2020-04-08 00:15:56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文/图

  4月7日,记者在寻访美丽乡村时,从亭江亭头附近的一个路口拐上南般,几分钟的时间,心境骤变。104国道上货车穿梭,尘土飞扬,从而由内生出一股烦躁的心绪,却转瞬被这个古朴小村落里的宁静安抚下来,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气,时光仿佛在这里静止了。

  这里是南般,是亭头村的一个自然村,今年亭头村将重点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重点规划范围就是仅有七点多公顷面积的南般村。

  走进南般村,一股古朴清新的气息铺面而来。村口,一棵巨大的古树伸长了它的枝桠,仿佛在热情地迎来送往,运用毛石、红砖、青砖、瓦片等乡土材料堆砌而成的房屋更显古朴韵味。在观景平台上,遥望闽江,江岸风景尽收眼底。不远处的亭江炮台,也称南般炮台,据有关人士介绍,南般村曾是马江海战炮兵家属的住处,是当时的后方兵营,因而具有深厚的海防文化。

  美丽乡村初步规划指出,南般村背靠后山,前临闽江,拥有优越的自然资源。村内集中分布特色古民居,建筑景观面佳,俯眺闽江景观。村庄拥有亭江炮台、圣母宫等文化资源,应注重保护山水田建筑风貌,结合当地文化合理利用改造。

  “这里将打造以滨水古厝为基调,感受海防文化为特色的乡村旅游胜地,构筑福州城郊独有的集文艺创作、民宿体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文化型度假村。”亭江镇美丽乡村工作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将保留这里的特色古民居加以提升改造,后期引进民宿、工坊、摄影基地等旅游文创产业,通过专业的文旅公司来进行运营,来为游客打造一个可以休闲小憩的场所,这里有的吃,有的住,在这里,你可以自己放空发呆,让大脑减压,让心灵放松,也可以和家人和朋友聚会,是一个低奢的宜居宜游古村落。”

  “很快这里就要开工建设,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开展基础环境治理、设施建设完善。”由于村内大部分人口都已外迁,因而整个村落需要整理和修缮。

  “下一步我们要重点进行规整村庄杆线、房前屋后整治、完善配套便民设施等工作,发动村民自主装饰农家庭院,建设房前屋后‘微田园’可利用空余场地或零散空间种植蔬菜、水果等,小场地建设成为休闲舒适小庭院,大场地建设成为微田园。”该负责人表示。

  对于南般,该负责人还有这样一个愿景:“等到我们的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做出一定成效后,我们希望能连通白眉村、前洋村、闽安村、亭头南般、笏山村、长柄村等多个村落,形成一个亭江特有的景观带。”而南般村位于亭江镇中心位置,更是位于这个景观带的中轴位置,其美丽乡村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诚如他所言,市民从城区出发,仅需新104国道下来转入白眉和前洋,他们可以先在前洋村体验脐橙采摘乐趣,再到毗邻的白眉村过足垂钓瘾,再行驶5分钟即可到达闽安古镇,在此可参观协台衙门、闽安楼,了解海防、海丝文化等,随后3分钟到南般村稍事小憩,继而行驶10分钟到达笏山美丽乡村,如果仍不尽兴,那么继续下一站的长柄村,参观朱子祠、宋代冶铁厂、古窑厂等,了解侨文化,五个村落串成一条景观轴,将助力亭江发展周末48小时度假经济,让市民充分体验乡村风情。

  

减压放松、休闲度假,来马尾这个海防文化艺术村落!

减压放松、休闲度假,来马尾这个海防文化艺术村落!

减压放松、休闲度假,来马尾这个海防文化艺术村落!

减压放松、休闲度假,来马尾这个海防文化艺术村落!

减压放松、休闲度假,来马尾这个海防文化艺术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