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攻坚战役的“夫妻档” 爱与坚守互助同行

http://www.mwnews.cn  2020-04-08 11:24:06      【字号

  记者王晓霞 通讯员 黄榕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村(社区)防控是第一道防线。在亭江镇长柄村,村两委班子和包村工作队队员全员上阵,但因外来人口多、境外返乡人员多,摸排数量大、任务重,同时,还设有3个卡点实行3班倒24小时制,需要的人手也多。关键时刻,长柄村涌现出一批夫妻档,坚持在抗疫一线。

  除夕夜, 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杨人渠将村里开展疫情防控的情况告诉了妻子,杨敏艳二话没说,主动加入长柄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当起了“红色代办员”,上门为村民讲解防疫知识,同时利用自己的医务特长,为村民筹集防疫物资,帮助村民解决特殊时期普通感冒就诊等问题。“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我们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杨敏艳还志愿加入了村卡点值班队伍,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试,为村民们筑起一道安全线。

  在战“疫”打响后,村两委温咏梅也拉上了自己的丈夫杨敏宇参与到长柄村疫情防控工作中来,走村入户开展摸排,为居家健康管理人员提供“代购”等服务,带动其他村民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此次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杨敏宇还发挥自身建筑专业特长,利用村庄CAD全景图先期登记房屋结构、面积等信息,再用手推测距轮进行实地测量校对数据,保证摸排数据的真实有效,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3月28日,长柄村提前三天在全镇率先完成了公共建筑和厂房的摸排工作。

  “我们村除了夫妻档,还有兄弟档,母女档,疫情前期,很多村民都第一时间响应,比如平均年龄79岁的杨兆瑜、陈德开、陈继枢三位老党员,长柄村幼儿园园长胡杨梅夫妇,他们从疫情开始到现在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都积极参与,无偿奉献,着实让人感动。”说起长柄村的志愿者队伍,杨人渠一脸的骄傲,“有这么多敬业的村干部,热情的村民,我干起活来也浑身有劲,这次房屋排查,我们村争取提前率先全部完成工作任务!”

攻坚战役的“夫妻档” 爱与坚守互助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