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严防严控 马尾区为养老机构织密“防疫安全网”

http://www.mwnews.cn  2020-04-15 00:52:51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你看,这是我画的,好看吧。”4月14日,在新莲花爱心护养院内,今年89岁的林秀玲奶奶正拿着自己动手画好的画对着护工笑开了花。

  为防范疫情,新莲花爱心护养院第一时间响应,实施封闭式管理,通过电话和微信等形式告知每位老人及其家属,对于已经返家的老人及工作人员也通知其在解除封闭后再入院。目前,有96位老人在护养院内,年龄均在81岁以上,截止至目前为止,零感染、零疑似、零确诊。

  “我们严格按照相关防疫规定,每天定时定点对楼道房间进行消杀,对所有在院人员进行2次体温测量并详细登记。”新莲花爱心护养院副院长黄羔明介绍,“我们围绕‘里面的人不出去,外面的人进不来’开展严格的防疫工作。为方便老人家属送药物等必需品,我们专门安排了护工进行对接,接收外来物品消毒后由工作人员送到老人房间。”

  在疫情期间,马尾区民政局安排了督导员对区内养老机构的防治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定时上门查看各项措施是否严格到位。

  由于服务中心内暂停了原有的集中活动,护养院工作人员针对具备不同活动程度的老年人提供了一对一的文化娱乐服务,“唱歌、跳舞、健康小操、书画、手工……疫情期间我们收集到了很多老人家的书画和手工作品,护工们都有精心收集起来,现在在一楼大厅布置了一个展厅。”黄羔明告诉记者,“通过精心设计的活动和对话,积极纾解疫情期间老人们紧张、烦闷的情绪。”

  此外,护养院也在老人们每天的饮食上下功夫。“我们实行分餐制用餐,根据老人口味和荤素合理搭配,每天变着花样给老人们备菜,让老人们更有食欲。”黄羔明说。

  由于有二级医院作为依托,新莲花爱心护养院针对在院老人会开展每日巡诊,并由康复师通过视频连线,与来人家属联系,说明老人的健康状况,确保疫情期间家属安心放心。

  新莲花爱心护养院的防疫措施是马尾区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的缩影。疫情发生后,马尾区对各养老机构实施临时封闭管理,所有养老机构不接待走访、慰问和探视入住老年人的外来人员,取消院内集体活动,取消住院老人外出活动,暂停居家老年人上门服务项目。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不忘贴心的服务,为在院老人提供安全、温馨、舒适的护养环境。

  据了解,马尾区现有各级养老服务机构7家,在院老人425人,在岗工作人员176人。面对全区在院老人的安全防范,绝不能有半点闪失。区民政局养老福利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各养老机构严格按照“七个一律”要求,“两返人员”排查,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进出人员筛查登记、每日监测、零报告制度,持续做好跟踪督查督导工作。”

  在对养老机构实施封闭管理的同时,马尾区强化物资保障,确保防护物资到位。截至目前,马尾区民政局为养老服务机构口罩1万个,防护服30套,护目镜30个,隔离衣300件,消毒水600斤,耳温枪9把,爱心包90个。

  下一步,马尾区将紧紧抓住养老服务机构内、外两个防控重点,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对外严守阻断关,对内把好防护关,结合疫情风险区划分情况,为分批分类有序返院返岗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