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让亲情回暖,让爱回家

http://www.mwnews.cn  2020-04-21 09:18:20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通讯员 张诒雁

  “我想等社区矫正结束后,我就去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这样也能给他提供一些支持。”近日,社区矫正人员庄某对马尾司法所所长张诒雁表达了他未来的规划。庄某口中的“他”,是他的父亲。二者在庄某接受社区矫正期间,发生了较为激烈的矛盾,而如今经过司法所人员多次调解后,两人关系呈现出向好的态势。

  4月20日,记者从马尾司法所了解到,20岁的庄某因从小父母离异,自小与奶奶、姑姑一起生活,因为父亲常年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庄某,父子很少沟通。加上母亲离异后去了外地,多年来对于庄某缺乏关心,而出于对孙子的亏欠,奶奶十分溺爱庄某,以致养成了他固执偏激的性格。

  在其父亲再婚后,父子之间关系一度紧张,双方为了房屋产权问题常常争执不下。庄某在读职专期间,由于父亲患上食道癌,庄某的生活更是捉襟见肘,每天只吃两块钱的清粥馒头充饥,靠着奶奶给的零花钱度日,常常为生活费而烦恼。

  为了证明自己能自力更生,同时赚点额外收入补贴生活,庄某通过QQ号以45元的价格对45部淫秽视频进行贩卖,不料被公安机关抓获,经浙江省平阳县人民法院审判,以犯贩卖淫秽物品物品牟利罪判处庄某拘役五个月,缓刑八个月。

  “庄某刚到我们所接受社区矫正时,他就给人一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沉默寡言,总是独来独往,不喜与人交流。”张诒雁告诉记者,在谈起庄某父亲时,明显看得出他对其父亲怀有敌意,在谈及父亲疾病时很是冷漠。张诒雁和同事经过多次走访、交谈庄某、庄某姑姑、庄某父亲以及其女友、邻居等人,全面掌握庄某的基本信息、家庭情况以及主要社会关系,以此分析了解庄某的情况。“我们走访了解到,庄某自父亲再婚后因房屋产权问题父子矛盾加深,父亲因癌症晚期缺乏治疗费用,希望通过变卖房产获取治疗费,而庄某认为该房产是其父早期赠予,已在其名下,其父无权要求卖房,双方因此闹的不可开交。”张诒雁说。盾爆发 父紧张

  庄某父亲目前欲通过法院起诉,要求庄某提供治疗费用,双方多年积累的家庭矛盾因此爆发。经了解,庄某父亲自知身患重病时日不多,想让庄某出去工作,遂用“激将法”扬言要将其赶出门。敏感多疑的庄某怀疑自己父亲身患绝症而走投无路,想加害于他,宁愿整天上网玩游戏,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有的时候甚至连饭都不吃,两父子同在一个屋檐下却拒不沟通。还须心矫家

  “我们经过讨论认为家庭因素是导致庄某性格孤僻,价值观扭曲的主要原因,缺乏家庭关爱、爱钻“牛角尖”是进一步造成其犯罪的间接原因。”张诒雁说,了解了原因,他们就开始有针对性地对庄某展开矫正和帮扶。

  “首先,你父亲给你的房子,在你幼年时就已经署你的名,从法律上来说,他是有支配权的,这一点你要明白。”“现在你父亲病重,他就只有你一个儿子,你们两个是最亲的人。”从家庭和谐的重要性、从法律和情理、从监狱心理咨询和疏导,经过工作人员几个月不厌其烦的劝导和谈话,庄某从起初强烈的戒备心理和抵触情绪,随后逐渐意识到自己心理困扰的原因,愿意与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沟通自己的想法。“最近一两周见他,明显觉得他话多了,笑容多了,还来帮我们义务劳动,还会跟我们讲一些他小时候的事。”张诒雁告诉记者,目前庄某已经正在积极寻找工作,希望通过努力工作,承担赡养义务,解决卖房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