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闽江村:打造“吃、住、玩”一体的美丽乡村精品村

http://www.mwnews.cn  2020-04-21 18:32:59      【字号

闽江村:打造“吃、住、玩”一体的美丽乡村精品村

  本报记者 章盈旖 文/图

  “预计今年底,这里将建起独具特色的海鲜大排档,闽江村美丽乡村将进一步泛发新活力。”4月20日,记者获悉,闽江村再次被列入美丽乡村提升村建设,在去年村容村貌改造的基础上,进一步做活做精做细,让传统渔村焕发新生机。

  四月,和煦的阳光暖洋洋地洒在闽江村的土地上。“爸爸,看,那有个大船!”在去年村里新建的景观长廊上,一位爸爸带着孩子在玩耍,而村民老林的渔船刚刚从闽江口打渔回来,看着不远处的老林眉眼带笑,就知道他这趟收获不小。

  去年,闽江村被列入美丽乡村创建村建设,在基础设施提升方面做了许多工作。而今年,闽江村将进行美丽乡村提升,将致力于挖掘、发扬其渔业特色,打造“吃、住、玩”一体的美丽乡村精品村。

  在闽江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公示栏上,每个人都能看到去年以来村子里发生的的巨大变化。全村的下水道管网翻了个新,原先淤堵的河道经过清理和加高堤坝后更加干净和安全。“村南侧有一个宽阔的湿地公园,但以前杂草丛生,没有人愿意进去散步,现在经过休整后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村党总支书记江德康说,“因为我们是传统渔村,村民对龙舟文化情有独钟,每年端午节都会举办龙舟竞赛,去年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利用雁行江畔的湿地,我们打造出一条三十米长的景观长廊,既能方便观看龙舟赛,现已成为我们村子一个重要的景观点。”此外还有路面硬化、裸房整治、村植千树、龙舟房彩绘、微菜园等。

  闽江村村民世代出海打渔为生,在上世纪渔业资源丰富的六七十年代,每船一出海,收获颇丰。“黄瓜鱼、带鱼等都是常见的捕捞品种,一船捕回千担鱼也是很常见。”江德康说,进入21世纪,渔业资源逐渐衰退,2005年,在江德康和其他村两委干部的牵头下,闽江村成立了船务公司,渔民们集资参股,公司从事农产品、建筑材料等航线运输,顺利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生计问题,公司从两艘船发展到最多时10艘船,员工数170多人。在船务公司的引领下,村民改变了过去单纯靠海吃饭的劳作形式,有人去外地创业打拼、有人出国务工、有人到邻近县区从事渔业捕捞、有人承包鱼池进行养殖,转产形式多样,村民日渐富裕。

  4月20日,记者看到,在村里娘奶河西边的杂地上,现正横七竖八地晾晒着一张张渔网。江德康告诉记者,预计年底,我们将在这里建起独具特色的海鲜大排档,村里渔民捕获的海鲜将在第一时间在这里成菜上桌,让来此观光的游客大饱口福。

  而在景观长廊旁,一个垂钓池已经围建而成,鱼种已经撒下,静待长成。而在另一边,一个更大的垂钓平台也正在规划设计,除了规划建造的垂钓平台,更可乘坐村民的渔船体验不一样的出海垂钓,未来的闽江村,将是游客们体验垂钓乐趣的绝好去处。

  闽江村在2004年由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成,是由古时水上疍民上岸后聚集而兴的传统渔村。“缺地是我们村最大的问题。我们村子的地都是以前从附近村落买来的土地。从2009年起,我们就立下规定村里的土地不再批给村民自建,除个别贫困家庭,留下来的土地用于未来发展村财收入所用。”鉴于此,江德康表示,今年将利用村委会门口大约1亩的空地建设部分特色乡村民宿。“民宿的建设主要是为了让人们来这里游玩之后能够愿意留下来。结合出海垂钓和海鲜大排档,全方位打造‘吃、住、玩’一体的特色乡村周末旅游。”看着闽江村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图,江德康的眼中满是憧憬的神色。

闽江村:打造“吃、住、玩”一体的美丽乡村精品村

闽江村:打造“吃、住、玩”一体的美丽乡村精品村

闽江村:打造“吃、住、玩”一体的美丽乡村精品村

闽江村:打造“吃、住、玩”一体的美丽乡村精品村

闽江村:打造“吃、住、玩”一体的美丽乡村精品村

闽江村:打造“吃、住、玩”一体的美丽乡村精品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