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港社区:“三社联动”构建社区治理新机制

http://www.mwnews.cn  2020-04-22 16:24:42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何时恢复“四点半课堂”?何时安排百姓舞台表演?这些问题成为新港社区群众关切的问题。在罗星街道新港社区,这些活动是由社区组织的,群众热心参与,也是因为活动设计和策划契合群众需求。近年来,新港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开展“三社联动”,成效显著。

  4月17日,新港社区党委书记连镛带领社区党员与施工方,谋划如何提升百姓舞台。新港社区的百姓舞台不仅本社区居民知道,在其他社区也广为人知。易安居小区门口的这方百姓舞台,占地约100平方米,是去年建成的,随后每周都有一到两场文娱活动,成为社区群众展示自我、休闲娱乐的公益平台。易安居小区居民欧阿姨对这方舞台有着强烈的热爱,这是她和姐妹们一起跳舞,一起唱歌 的最佳舞台。

  连镛告诉记者,新港社区成立于2002年,辖区总面积2.6平方公里,内有企业200多家,其中还不包括名成水产品批发市场的大小商户,成为马尾最大的物流集散地,常住人口5000多人,流动人口2100多。如何让群众团结一心,成了社区面临的难题和着力点。

  近年来,新港社区通过先引进台湾社工等社会组织,然后培育一批本土社会组织,目前群众已组织成立老人协会、“舞动美”健身操队、文艺舞蹈队、公益助老会、“手拉手”关爱儿童服务队、义工队、老友开心协会、“勇敢者”治安消防志愿者服务队等13支队伍,百姓舞台每周的活动就是这些队伍的队员组织的,疫情发生前,每周都有不同种类的精彩活动。辖区100多名党员在队伍建设和活动开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每次活动,社区都会派出一名党员全程参与组织协调。

  2018年,新港社区引入“三社联动”项目,即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工承接居民需求的服务,推行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机制,以党建引领“三社联动”为抓手,准确把握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队伍的角色定位,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队伍为支撑的工作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切实把矛盾化解在社区。

  群众提及的新港社区“四点半课堂”,是去年马尾区首个社区开办的“四点半课堂”,此举解决了辖区内学生课后无人监护导致的各类问题。为了办好“四点半课堂”,新港社区的“三社联动”模式发挥了重大作用,与社会组织、社工组成专兼职结合的志愿者队伍,为孩子提供课业辅导及素质拓展培训,如举办绘画、阅读、传统武术、国学、书法等培训活动,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开始开办“四点半课堂”的时候,连镛还担心没人报名,结果“没想到名额很快就满了。”社区居民张大爷谈起社区现在的工作就忍不住频频点赞。“我孙子读三年级,儿子儿媳都在工作,孙子放学后做作业,问我问题我根本不懂,太愁人了。”张大爷告诉记者,自从去年社区开办“四点半课堂”后,他就把孙子交给社区看护,他们有专业的志愿者辅导功课,“我很放心,而且我也能有自己的时间了。”

  走进新港社区的便民服务大厅,便能看到大厅一角摆放的长桌和茶具,这里每天都聚集了很多的居民,俨然成了社区了解社区居民情况的“直达窗口”。新港社区不断摸索社区治理新方法,结合“三社联动”,“居民议事厅”应运而生,通过听取民意,协商处理小区难点问题,改进社区管理和服务模式。“我们还要把这个社区治理模式‘提档升级’,更好地发挥它对社区管理的辅助功能。”连镛说,作为推进基层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新港社区“居民议事厅”要继续办下去,解决百姓烦心事,为他们分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