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把巧剪,剪出船政文化别样神韵

http://www.mwnews.cn  2020-04-26 17:04:21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文/图

  “晚清中兴名臣”左宗棠、船政第一艘蒸汽木壳暗轮——“万年清”号、第一艘巡洋舰——“扬武”号……近日,十余幅以“船政颂歌”为主题的剪纸作品在网上引起了一波关注。长居马尾的剪纸艺术创作者几荷,用一把巧剪,剪出了船政文化的别样神韵。

  几荷是福建师大二附小的一名数学老师,已长居马尾二十余年。两年前,她对船政文化有了新的体悟,决定尝试用自己的原创剪纸作品,将船政文化“开风气之先、谋中华复兴”的精气神展现出来。在几荷看来,船政文化已然融入了马尾人的生命里,变成当地人与生俱来一种精神。她希望用艺术的形式让船政精神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剪纸这个爱好,几荷是从小培养起来的。儿时,奶奶和外婆为婚嫁的晚辈剪的红双喜窗花,逢年过节祭灶神的画纸,还有绣花用的底版纹饰,这些精美的剪纸样式都映在几荷童年的记忆里。“小时候特别喜欢拿着自己剪的纸样跟奶奶和外婆学,她们都是我的启蒙老师。后来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我的同乡前辈、闽都剪纸艺术家吴文娟先生,她为我的学艺之路指点迷津,使我有了长足的进步。”

  如今,剪纸已成为几荷放松身心的业余爱好。她说:“爱剪纸是因为我爱美,我也想去创造美。不经意间,就剪出了好风景和好心情。”

  闲暇时,几荷常到船政景点采风,拍拍照,寻寻灵感。别看这一副小小的作品,不算前期构思设计,单剪这么一项工作就得连续不间断七八个小时才能完成一副作品。“剪纸比较费眼睛,所以现在我就放缓了速度,一天剪一些,有的作品前前后后得花半个多月。”几荷作品取材丰富,除了传统的花草鸟兽,她不断挖掘和整理船政文化,突出地方特色,创作了“船政颂歌”系列剪纸,她表示还会继续挖掘这个题材,也希望更多的剪纸爱好者,或者艺术爱好者能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将船政文化传承下去。

  “在她的剪纸作品中,船政文化的历史变成了具象,船政精神的表达有了载体。”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林介绍,“去年,马尾提出了‘十个一’的要求,如何活化利用船政文化,传承船政精神,成了我们工作的核心。剪纸与船政文化的碰撞,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文化遗产保护的有机结合,后期,我们将在非遗展览馆内设置展区,为即将到来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做准备。”

一把巧剪,剪出船政文化别样神韵

一把巧剪,剪出船政文化别样神韵

一把巧剪,剪出船政文化别样神韵

一把巧剪,剪出船政文化别样神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