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忘代表初心 执着为民发声

——记区人大代表、亭江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郑孝煌

http://www.mwnews.cn  2020-04-28 22:05:49      【字号

  本报记者 郑婷

  有这样一群人,从基层中来,有着平凡的职业,过着平凡的生活,却有着不平凡的坚守,他们就是人大代表,是信仰的守望者。郑孝煌就是这些守望者之一。已连续当选4届区人大代表的他肩负着群众对他的信任,敢怒敢言敢发声,在代表工作这条路上执着前行。

  在亭江镇东街村委会见到郑孝煌时,这个中年的精壮汉子他正忙着与一位村民聊天,倾听他的问题,听说是采访他们的书记时,来访的村民竖起了大拇指:“我们的书记好样的,他当书记这些年我们村变化太大了,他做人大代表也肯为我们老百姓说话,我们都支持他。”

  扎根基层,做个有心人

  郑孝煌现任亭江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东街人,从小扎根在农村,对这片土地及这里的百姓有着极其深厚的情感。“我想要为我的家乡做点什么,想为家乡的百姓出一份力。”在郑孝煌看来,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不能窝在办公室里,要多深入基层,做个有心人,与老百姓经常打交道,才能了解他们的需求。所以你常常能在村里看到郑孝煌的身影,他会在夏天乘凉的夜晚与散步的村民攀谈,会在闲暇间歇与邻里交流,会在走亲访友时不忘听听亲友目前关心的问题,把倾听民意融入到了他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他穿梭在人群中,像一个移动的意见收集箱,装满了群众的心声。

  郑孝煌担任人大代表期间,先后提交了多条涉及民生的建议并被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其中凝聚了郑孝煌多少心血村民心里最清楚。一位村民对记者说:“当代表就是要像郑孝煌书记这样,他真心实意为我们老百姓说话。”回顾多年的基层工作,郑孝煌工作的动力来源于村民的信任,他说:“在村两委工作了这么多年,每天见的最多的、接触最多的就是群众,谁家有个难题,谁家有个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村两委。”

  情系百姓,当好代言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从1998年起,连任四届区人大代表的郑孝煌为民发声的初心始终不变。

  “住在亭江的人都知道,一到台风天,亭江就一个字‘涝’。虽然去年台风仅有一次,但水都到淹膝盖了,而且居民家中也被淹了,年年都得损失不少钱。”郑孝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亭江的内涝在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郑孝煌展开调研后发现,一直以来,亭江各村的雨水、污水都是一条管道,由于年久失修管网老化,污水外溢严重,下雨天污水横流。从2016年11月起,亭江镇启动村居污水管网工程,对马尾亭江镇西边村、亭头村、闽亭片区、东街村、象洋村、盛美片村、东岐村、长安村未完成污水收集的村庄进行截污,2017年管网的干管已经建设好,但是支管还未建好,无法发挥排污作用。

  于是郑孝煌通过实地察看、去相关部门查阅资料等方式,花了数月的时间,经过充分梳理,提交了《关于加快亭江片区污水管网支管建设的建议》。

  “区人大的领导带队多次到村里调研,征求群众对亭江片区污水管网的意见建议。活动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为改进亭江片区污水管网工作提供了思路和参考。”郑书鸿感激的介绍,“我收到的反馈是,我区将从污水管网建设修复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两方面着手,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

  初心依旧,誓为守望者

  郑孝煌从1998年起就担任东街村党支部书记,22年的时间跨度,足够让一个嘤嘤啼哭的婴儿长大成人,回顾村党支部书记历程,,让郑孝煌感触颇深:“村党支部书记是百姓选出的,我们就应该为他们做实事,让百姓更有幸福感。

  2020年,疫情防控开始后,郑孝煌带领村两委第一时间摸排返乡人员,连日来每天多次走访,同时,每天下午区镇向村里提供通过通信运营商大数据筛选的湖北籍及途经湖北人员返回名单,通过这两种方式,村里快速掌握了返回人员信息,并上门测量体温,体温正常的居家隔离观察14天,郑孝煌还建立了微信群,为辖区内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上门配送服务。

  “南瓜来一个,上海青一公斤,青椒一公斤,土豆两公斤,猪肉一公斤。我们还要在家观察一段时间,辛苦你们,谢谢了!”“稍等,马上就去采购。”在东街村开轮胎修理店的湖北洪泽一家三口返乡过年,1月31日自驾车回来还不到1个小时,村干部就上门了。这几天,他们店不开,一直在出租房配合隔离,生活物资由村干部采购。他们说:“居家隔开的是病毒,送货送来的是关心,还是政府想得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