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琅岐这个公园“价值”不一般!

http://www.mwnews.cn  2020-05-11 15:16:27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文/图)5月11日,琅岐红光湖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雕塑正式落成。该雕塑群由“闽江口明珠”主题雕塑、“碧海之舟”主题雕塑、“十大景”宣传牌、“嘉登风情”休闲椅、“帆影点点”造型小品、“朱子家训”石刻、“嘉登石记”石刻等7组31个造景小品组成,每一个雕塑小品上,游客能由此领略到琅岐历史文化、自然景观、民俗风情等琅岐特色。

  当日,记者在红光湖公园看到,“闽江口明珠”主题雕塑造型以球体为原型,正反面是鱼眼特效的琅岐大桥和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底座通过闽江口水域图形进行抽象化表达。“这寓意着琅岐犹如一颗升腾耀眼明珠在闽江口熠熠生辉。”琅岐镇宣传委员陈凤玉介绍道。旁边的“碧海之舟”主题雕塑灵感源于琅岐独特的区位优势——位于闽江口“江海之交”,因而其造型以水域互通形成抽象化的碧海之舟,寓意载舟之水、推舟而行的新时代发展源动力。

琅岐这个公园“价值”不一般!

  “君之所贵者,仁也。臣之所贵者,忠也。父之所贵者,慈也。子之所贵者,孝也。”“诗书不可不读,礼义不可不知。”……以琅岐地图为轮廓,将中国古典书籍《朱子家训》通过竹简的形式融入石刻中,让观者在阅读中感受到古人的修身治家之道,并且学习借鉴传承朱子文化。“嘉登石记”石刻则选取了部分琅岐历史名人的诗词名篇镌刻在石头上,供游人习读铭记,了解琅岐文化。

琅岐这个公园“价值”不一般!

琅岐这个公园“价值”不一般!

  “十大景”宣传牌以岛上琅山十景:白云观日、五虎守门、双龟把口、金鸡报晓、百猴戏水、锣鼓齐鸣(云龙潮音)、天竺听泉、龙泉观瀑、罗阁书声、芦洲宿雁为设计元素,将十景通过剪影形式呈现,利用中国古典园林中造景手法之一的框景来营造,与周围环境相互融合,将自然美升华为艺术美。

琅岐这个公园“价值”不一般!

琅岐这个公园“价值”不一般!

琅岐这个公园“价值”不一般!

  “嘉登风情”休闲椅将琅岐的十番乐队、肩头戏等民俗活动以剪影形式呈现,反映了琅岐的文化、民情和淳朴的民风。

琅岐这个公园“价值”不一般!

  “帆影点点”造型小品选取了船帆为外造型,将琅岐特产红蟳、花跳鱼、贴沙鱼以镂空方式嵌入其中,体现琅岐地域特色。

琅岐这个公园“价值”不一般!

  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琅岐红光湖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按照‘因地制宜、主题鲜明、氛围浓厚、形式多样美观’的原则打造,通过将琅岐历史文化、自然景观、民俗风情等方面的内容,用雕塑石刻、宣传展牌、造型小品等多种图文并茂的形式加以诠释,以红光湖公园内廊、亭、绿地等基础设施为载体设计制作,造型美观、色彩鲜艳、主题鲜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公园整体结构、设施建设和景观布局中,实现公园自然环境与文化主题的完美结合,集中展示出了独具琅岐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风貌。”

  “对于当地的居民和外来的游客来说,我们琅岐红光湖都是一个适合游玩的休闲场所,我们坚持寓教于园、寓教于景、寓教于乐,让大家在平日游玩之时就能潜移默化地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对于这类的宣传教育有所品味和思考,从而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陈凤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