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逆行的你,自带光芒!

http://www.mwnews.cn  2020-05-12 14:09:55      【字号

  记者 薛海云 何鋆棽 文/图

  她,放弃休假赶回工作岗位;她,一天下来要用消毒剂洗手数百次,感慨自己的手都比脸蛋老了好几十岁……一年365天,他们没有节假日,无时无刻为患者带去温暖和关爱,他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患者的尊重和家人的支持。今天,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记者走进马尾区多家医院,记录下他们那些感人的场景,还有他们感人肺腑的心声。

逆行的你,自带光芒!

  马尾区医院内二科护士长陈榕青

  “做着做着,我也为自己感到骄傲”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马尾区医院内二科护士长陈榕青像往常一样进行日常的护理工作。只是今年她的工作地点有所不同,她从内科病房换成了隔离病房。虽然现在防控形势暂时得到了缓解,但陈榕青每天依旧一丝不苟地完成自己的工作。

  今年初,疫情开始,马尾区医院立马进行了隔离病区改造,由于情况比较紧急,很多护士也没做好准备,陈榕青立马就对她们进行系统的培训,从制定工作流程、各班工作职责,到搬运每一张病床、每一把椅子……在她的带领下,经过团队齐心协力的奋战,完成所有准备工作。

  在此次疫情中,陈榕青和她的护士团队身处最危险的地带。“当时防护物资都很紧张,我每天都要做好准备工作确保配给护士们的设施完善到位,并给她们进行心理辅导,确保她们的自身身体和心理健康。同时我们每天都要做好隔离人员疫情观察,在隔离的过程中,部分患者还会出现情绪异常等情况,我们都会给他们做心理疏导,慢慢地患者才开始理解我们并且顺利度过隔离期。”陈榕青告诉记者。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本来我们的隔离病房是收治确诊病例的,当时护士们都没有心理准备有些担心,后来她们直接跟我表态,都义无反顾地加入了进来,我非常感动。”陈榕青谈到了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说实话,刚开始时,我自己也有些害怕,怕防护措施不到位,怕感染,但做着做着,我也为自己感到骄傲。”不仅仅是考虑到自身的安全,同时也是为了每个人的生命安全。为了防止病毒交叉感染,陈榕青工作准备比以往更加充足。通过全力防护,马尾区的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一直没有确诊新冠肺炎的患者。

  “我是作为她们的代表来接受采访,不代表我是她们中表现最突出的,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大家付出的一样多,都非常地不容易。”陈榕青说道。

逆行的你,自带光芒!

  马尾区医院门诊部护士长陈锦秀

  “做一名‘逆行者’是我们的使命”

  5月12日一大早,在门诊入口,记者见到了马尾区医院门诊部的陈锦秀护士长。她正在一个个耐心地指导着就诊人员使用八闽二维码进院就诊。对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家,陈锦秀也通过纸质表格指导他们进行填写,最大程度帮助老人家顺利就诊。

  在疫情期间,陈锦秀作为马尾区医院的“门面”,市民进入院内一定要过她这一关。每天从早到晚,陈锦秀在门诊大厅门口耐心地一个个帮助前来就诊的市民。一天工作下来,陈锦秀已筋疲力尽。

  “从疫情开始,我们门诊部主要分管预检分诊,对入院患者进行把关和初筛,一旦发现可疑病例就立刻转至发热感染科。门诊这边每天的人流量都非常大,形形色色的人都有,由于要一个个进行检查,我们的工作量相当大,基本没有时间休息。”陈锦秀告诉记者。

  “疫情开始的时候正好是冬天,当时也是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每天的天气都十分寒冷,我们就穿着防护服站在门诊大厅门口一整天,冷风吹来全身都会哆嗦,但是我们不能离岗。近段时间又升温了,护士们也是穿着同样的防护服站在门诊部门口一整天接受太阳的暴晒,有的护士都出疹子了依旧坚持着。”陈锦秀谈起了疫情期间工作的不易。

  辛苦不止于门诊部,二十四小时值班待命对陈锦秀来说也是常事。“前段时间有些境外人员回国,有的人员是凌晨一两点从机场回来,我们接到通知也要立马开始工作。近段时间有从湖北过来的人员,我们也是时时刻刻驻守岗位对他们进行采样,确保防控工作不出差错。”陈锦秀说道。

  “在特殊时期,做一名‘逆行者’是我们的使命,扛起责任我们义不容辞。只要能让大家平平安安度过疫情,我们辛苦的付出就是值得的。”陈锦秀告诉记者。

逆行的你,自带光芒!

  福州新莲花医院护士吴茜茜

  “累并快乐着,更多是成就感”

  “一线需要我!我要立刻回到岗位了。”2月1日,还在家里休假的吴茜茜,突然接到了取消休假的通知,她立即从南平老家赶到新莲花医院,回到岗位,加入防疫队伍。

  吴茜茜是新莲花医院的一名护士。今年2月初,新莲花医院成立隔离点,经过短暂的临时培训后,吴茜茜积极请战前往抗“疫”一线。

  从2月1日到4月2日,她一直坚守岗位。她主要负责的工作是为发热门诊的患者测量体温,同时她还要当起“保洁员”,消毒病房、提水送饭也成了她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也因为疫情,她和男友已经四个多月没有见面。男友发来的消息有时候第二天才看到。“的确没有时间看消息。” 吴茜茜说,“实在太忙了,有时间我主要还是先关注各种专家群,了解最新防控进展,协调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这样才能更好地就诊患者。”

  “让我来守护您的生命!” 吴茜茜和队员们用实际行动完成着自己的使命和担当。2月15日,隔离点内的首位隔离者出院,接下来的几天里,陆续又有十多位隔离者出院,一个接一个的好消息都让她们信心大增。

  “累并快乐着,更多是成就感。”吴茜茜说,在防疫期间,大部分隔离者对她们还是十分热情的。有一次,一位隔离者还贴心地为她们点外卖。而在这期间,选择这样表达感谢的患者还有不少。

  今天是吴茜茜进入护理行业的第十年,也是她过的第十个护士节。采访中,她激动地说:“我不单是白衣天使,我还是白衣战士,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全国的医务人员都在战斗,能为疫情作出贡献,我感到很骄傲!”

逆行的你,自带光芒!

  福州新莲花医院护士池丽平

  每天要用消毒剂洗手的次数多达数百次

  每接触一个隔离者前后,她都得用消毒剂洗手,一天下来洗手的次数高达数百次。“我们的手都比脸蛋老了好几十岁。”池丽平是新莲花医院的一名护理人员,今年29岁,她从事护理工作已经9年了。

  在疫情期间,她每天要用消毒液洗手数百次。“测体温要消毒,拿器械前要消毒,推车也要消毒,每天大小洗手次数算下来可能有四百次左右吧。谁不爱美呢,但是相对比患者的安全来说,这点付出是微不足道的。” 池丽平说,因为过度洗手,手上的皮肤变得粗糙、皱巴巴的,而且十分敏感,经常开裂、脱皮、起湿疹。

  “干一行敬一行,每个行业都不容易。”池丽平回忆,一开始自己并不喜欢这个行业。她仍记得自己上班第一年,因为每天要上手术室和上夜班,“真的很疲倦,每天感觉我就是一个工作的机器,那一年,我每天脑袋里装的都是我要转行,但还是咬着牙齿坚持下来,慢慢就爱上这行。”

  一眨眼9年过去了,池丽平已经可以独挡一面。工作不仅得到了病人家属的认可,也得到自己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池丽平对自己目前的现状很满意:“我从不后悔自己选择的职业生涯道路。我希望我未来的每一年都可以迎来护士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