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快检车“上岗执勤”

http://www.mwnews.cn  2020-05-15 13:08:15      【字号

马尾区快检车“上岗执勤”

马尾区快检车“上岗执勤”

马尾区快检车“上岗执勤”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杨宇辉 文/图)5月14日上午,马尾区市场监管局举行“食安快检'五进'活动暨食安快检车启动仪式",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员,二十四中、师大二附中等学校代表,水产品批发市场、揽季海物会等企业代表共2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林毅宣布食安快检“五进”活动暨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正式启动,随后,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员跟随快检车深入校园食堂、周边餐馆以及水产品市场开展食品快检车“你点我检”活动。

  “比如今天江滨中学采购的食材有网络票选项目中的白菜、排骨,然后食安监督员又现场随机点了胡萝卜、大蒜,然后我们对群众关心的餐具也进行了检测。”马尾区市场监管局检测人员说,此次“你点我检”采取现场随机抽检和网络票选相结合的方式抽取了白菜、猪肉、花蛤、草鱼等样品送入食品安全快检车检测,并对餐具洁净度进行现场测量,从抽样到出检测结果最快约半小时,22批次样品检测结果均合格。

  随着复工复产的到来和学校的全面开学,大家对疫情防控期间的食品安全越发关注。为保障辖区群众食品安全推进食安城市创建,在监督抽检方面,马尾区市场监管局除积极配合国家、省、市部门开展食品抽样外,还过公开招投标方式遴选中检华日、名成腾德2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强化监督抽检,2020年计划比2019年增加创城抽检数约1000批次,增加创城抽检经费约200万元,截至5月12日共完成监督抽检201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61批次。

  在快速检测方面,马尾局以复工企业、复学学校、援鄂医疗队及留观点为重点,局所配合积极强化食安快检,截至目前共完成食安快检468批次,合格465批次,合格率99.4%。

  “快检车的采购是我们强化食安快检硬件配套新举措,与传统检测相比,快检车具有移动性强、检测速度快、检测准确度高等特点,”据马尾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杨锋介绍,此次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车的“上岗执勤”实现了马尾局食安快检从固定到移动的突破,进一步提高了食安监管效率。“对快检疑似问题的样品,我们会交由第三方检测机构落实监督抽检,对出现不合格的开展核查处置,对涉嫌违法的进行立案处理。”

  下一步,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发挥快检车高效的优势,实现对全区农贸市场、复学学校“上岗执勤”全覆盖,同时推进食安快检车开进企业、农村、机关,以“五进”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检测覆盖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