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江海战纪念馆举办“纽卡斯尔的梦”展览

http://www.mwnews.cn  2020-06-02 09:21:22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见习记者 陈洁文/图)近日,马江海战纪念馆举办一场“纽卡斯尔”的梦展览,该展览讲述了北洋水师官兵赴欧洲纽卡斯尔港接收清政府定制军舰的历史图景。该展览自5月18日起持续展出半年,市民可免费至马江海战纪念馆观览。

  去年12月17日,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在海南入列。一张拍摄于2017年的照片在网络上引起了很多人的热议,照片里,位于英国纽卡斯尔市的北洋水师水兵墓前,放了一张山东舰的照片。为什么在远在欧洲的英国,会有北洋水师的水兵墓呢?这里又有着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呢?

  6月2日,记者在马江海战纪念馆内看到有不少市民来此参观。19世纪70年代,中国为了筹建近代化海军,向英国北部纽卡斯尔阿姆斯特朗船厂订造新式军舰。1881年,为了接收两艘军舰“超勇”和“扬威”, 200多名官兵奉命赶赴英国。接舰期间两位水兵袁培福、顾世忠因水土不服病逝,被安葬在纽卡斯尔圣约翰公墓。

  1887年,北洋舰队再度大规模赴欧洲接收军舰。接舰期间福州籍水兵连金源、陈成魁和陈受富相继去世,也被安葬于圣约翰公墓。1911年,清末将领程壁光率“海圻”舰环球访问,到达英国后,专程到墓地吊唁,并且重修了墓碑。

  经过100多年风吹雨打,这些墓碑现状已经残破不堪。2016年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正式启动了水兵墓的保护修缮工作,并向社会募捐资金。经过近两年的施工,2019年6月14日五位水兵墓修缮竣工。

  从建成、倾颓、再到重新修缮,这五座北洋水兵墓见证了中国由近代的积贫积弱、海疆失守、到中国成立后国力强大、国际地位不断提升的伟大转变,保存至今的墓地成为近代中国向海图强的见证,与马江之畔昭忠祠里的英烈碑遥相呼应,浩气长存。

  马江海战纪念馆馆长王晓芹告诉记者:“由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缘故,在筹备此次展览时,我们尝试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拍摄制作了一步专题片,让这些船政英烈的事迹可以走进校园,走进社区,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