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大中心”全方位服务 创建党建特色品牌

——记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飞毛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http://www.mwnews.cn  2020-06-02 21:51:44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成立于1997年的飞毛腿集团有限公司从原先的一个小厂房,发展为如今一家专门为移动数码产品提供全面电源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2005年创建党支部,2013年12月升格成为党委,现有党员100余人。公司党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开创性设立了员工生活中心、员工关怀中心、员工发展中心等“三个中心”,实现员工足不出厂就可享受到“生活零成本、关怀零距离、成长零门槛”的全方位服务。

“三大中心”全方位服务 创建党建特色品牌

  日前,飞毛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案例《如何发挥党组织在构建和谐企业中的作用》被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促进会评为“新新向党——福州市两新党建典型范例巡礼”最佳案例。此外,公司还先后荣获“福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州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品牌单位”、“福州市党员诚信企业”、“福州市工人先锋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全国工会工作先进重点培育单位”等称号。

  员工生活中心——打造服务员工的“主阵地”

  在飞毛腿集团,公司在职员工能免费享受“衣食住行”零花费的服务,需医药用品或日常疾病,可在医务室内问诊;集团为全体员工免费提供三餐,仅该项支出,公司一年就投入 1700 多万元。2018年11月,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的陈满库通过“对口扶贫”项目来到飞毛腿就职,不到两年时间,满库通过自己的努力当上了制造部组长,满库告诉记者,如今每个月大约有7000-7500元收入。“在公司,吃饭住宿看病都不要自己花钱,还有一定的补贴,每个月我能存下5000块寄回家里呢!”在员工食堂,飞毛腿公司设立了西北风味的食堂。“食堂吃的饭菜是我们宁夏老乡来做的,免费,包括一大荤一小荤一素菜一汤,米饭无限量供应。”满库高兴地说,公司还配备了篮球场、电教馆、台球室、职工书屋、员工超市等场所,下班后不用走出公司,就有很多的文娱活动可以选择。

“三大中心”全方位服务 创建党建特色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2014 年中,飞毛腿集团党委牵头在员工食堂专设“妈妈营养窗口”,为广大女员工,特别是准妈妈、新妈妈提供健康餐食服务。“我们广泛收集员工建议,对伙食营养搭配及时进行调整,力求满足员工的不同口味需求。”飞毛腿集团党委书记钱坤表示,“妈妈营养窗口”让每位女员工赞不绝口,成为员工食堂的一面特色品牌。

  员工关怀中心——架起联系员工的“连心桥”

  2014年,公司成立员工关怀中心,迄今共接收4968件员工诉求,在中心专员耐心细致的协调下,所有诉求均得到解决。2020年4月,经集团党组织和关怀中心走访摸底调查,了解到员工小向身患心脏病多年,家境贫瘠,长年累月的治疗费用已几乎拖垮了这个家庭,在得知该情况后,公司党组织和关怀中心立即通过公司批准给予一笔8000元补助金,这无疑大大缓解了小向本人心脏病治疗的负担。

“三大中心”全方位服务 创建党建特色品牌

  员工关怀中心专员老谢告诉记者,这笔补助金来自员工关怀中心所设立的互助基金,我们号召党员带头,自发从每月工资中拿出5元钱,筹措飞毛腿互助基金的启动资金,以帮助困难职工解决燃眉之急,该举措得到了众多员工纷纷响应。

  钱坤告诉记者,“员工关怀中心”致力打造“上访接待、信息处理、权益维护、困难帮扶、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服务功能平台,由党员带头实行 24 小时轮班制,快速响应员工诉求,人性化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我们安排党员深入车间,面对面接受员工意见与投诉,为员工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同时,定期安排律师为员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线上收集员工意见建议,线下及时办理反馈,真正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

  员工发展中心——助推员工成长的“加油站”

  5月27日,飞毛腿技师学院正式揭牌,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升级为技师学院,这也是福建省内第一所由企业办学专门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技师学院。

“三大中心”全方位服务 创建党建特色品牌

  负责仿真车间实训室生产调度工作的姚星星来自贵州,刚到马尾飞毛腿技师学院学习技能时,他才17岁,对将要学习的技能一无所知。进入技工学校后,经过老师专业系统授课,加之勤奋的努力,使他在毕业生中脱颖而出。于是毕业后的他依然选择留在了公司发展,作为储备干部从基层一线做起。在他看来,“公司是一个有着很好发展前景的平台,在这里他可以不断学习,也能有很好的发展。”在工作期间公司提供了减免学费的各项培训,姚星星如今从一个技工学校的学生,一步步从中专升到大专,再升了本科,在今年还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和同是党员的妻子陈名兰在学校里相识相知,同步成长,如今他们准备在马尾长久定居,他们的事业也在蒸蒸日上。

  “在飞毛腿,还有公司培训中心对员工进行入职培训、在职培训,组织员工参与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资格考试,专业职称培训,大专和本科学历的进修等,所有费用均由公司全额进行承担。”钱坤表示,储备干部培训基地俨然成为了企业内部的“黄埔军校”,基地专门安排模范党员担任班主任,开设党的理论有关课程,真正实现从优秀员工中培养骨干,在骨干员工中发展党员,形成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良好导向。

  同时,公司党组织还牵头成立助学基金,面向全社会征集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帮助他们进入飞毛腿技师学院学习,为他们担负在校学习期间所有的杂费与食宿费。至今,他们在江西、贵州、甘肃、河南、宁夏固原等地陆续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投入近2000万元,资助千余名特困学子进入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学习专业技能,帮助他们用技能改变命运。

  此外,飞毛腿公司积极参与东西部劳务协作,践行社会责任, 2018年来,飞毛腿分别与宁夏固原、甘肃定西达成长期劳务协作关系,为西部同胞提供就业岗位,截至目前,飞毛腿共接收1500多名定西籍和固原籍员工,并在宁夏固原设立原州爱心分校,搭建技能学习基地,学校培养模式为‘1+ 1+1’,学生第一年在原州分校学习理论知识,第二年到学校总部学习技能实操和考级考证,第三年则在集团总部顶岗实习。学生顶岗实习期间,飞毛腿集团免费提供食宿及每人每月近3000元的工资补贴。学生毕业后有100%到飞毛腿集团就业的机会,正常工资每月可达4000-6000元。目前为止已招收 200多名学生,预计今年将继续招收500名学生,真正帮助西部同胞做到技能教育,扶贫扶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