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爱,一直都在

——马尾区司法局帮扶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记事

http://www.mwnews.cn  2020-06-08 21:26:27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区司法局供图

爱,一直都在

  6月5日,马尾区司法局工作人员来到琅岐云龙村,给监狱服刑人员许某的未成年子女小意带来了一份别样的“儿童节礼物”——司法局为小意申请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已经下来了,从6月起,小意每个月可以领取到900元的生活补贴,小意的生活费有了着落。

  “我开学啦叔叔阿姨,在学校可以跟老师和同学们在一起,很开心!”小意今年8岁,稚嫩的小意脸上满是天真,或许对于家庭的不幸小小年纪的他尚不能理解,但包括琅岐司法所、区司法局,民政部门以及小意的族亲“翁婆婆”在内的所有人,都在用自己的努力,守护小意的成长。

  至亲突遭变故 5岁稚儿变孤儿

  小意的妈妈许某目前在监狱服刑中,小意自出生后便与父亲及奶奶生活在一起。2018年中,小意的奶奶和爸爸先后因病去世,家中再无其他亲人,小意成为一名“孤儿”,面临无人照顾的困境。看这孩子可怜,小意的远亲翁水仙将其接回家中照顾,那时候的小意仅有5岁多。

  “这孩子太可怜了,当时实在看不过去。”翁水仙坦言,孩子刚到她家时,体质很弱,三天两头生病,多吃些东西还会常常吐。而翁水仙自己算是这孩子家里的远方亲戚,在孩子之前,她就时常帮衬着小意的叔叔伯伯,“他们一家都很困难。”

  在琅岐司法所排查走访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时,所长程文松从了解到小意的情况。在父亲于家中病逝后,小意的家里没有其他亲人了,小小年纪的小意由于少不更事,在几天后由于饥饿大声哭喊时才被发现。

  8年前,服刑人员许某在暂予监外执行期间与琅岐镇云龙村叶某同居后生下小意,由于许某非本辖区户口又是未婚生子,在琅岐镇卫生院生产后未及时办理出生证,导致小意一直无法落户。

  多方热心帮扶 守护幼子成长

  两年前,小意到了上学的年纪,但户口问题迟迟无法解决,这可急坏了翁水仙。程文松了解详情后,将此情况向琅岐镇分管领导汇报,并积极联系琅岐镇卫生院、琅岐海云边防派出所等单位,协调解决小意的户口问题。经过多方努力,琅岐镇卫生院出具了小意的出生证明,海云边防派出所采集了小意的血样后,按照相关程序将小意的户口落在翁水仙的家中,并由翁水仙担任其监护人。

  “虽说小孩子花销不大,但随着他慢慢长大,照顾他也会越来越觉得力不从心。”6月5日,翁水仙向记者坦言,自己家的几个女儿虽然都在国外,但收入仅够她们自己家庭生活。并且随着小意的成长,花销会越来越大。因此家庭经济日益拮据。

  为解决小意生活困难问题,琅岐司法所积极上报司法局,加强同镇民政办、村委会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为小意落实低保,申请临时救助,程文松还经常自费购置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在节假日时上门慰问关心。琅岐司法所帮助小意的故事很快传到区司法局,局领导和机关干部都很受触动,许多干部职工主动提出捐款捐物。2019年“六一”儿童节期间,马尾区司法局党组书记薛春刚带领志愿者为小意带去干部职工捐款3000余元,并带小意参观船政文化博物馆,志愿者为他讲述左宗棠、詹天佑、刘步蟾等船政名人的奋斗故事,鼓励他阳光自信,健康成长。区司法局尹朝晖副局长还亲自对接福建省红苹果公益组织,该组织于2019年8月上门为小意送上2000元的慰问金并确立了长期教育帮扶的援助。

  “此次申请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时,还遇到了一些难题,因为要证明许某和小意的母子关系确实要调取很多的档案材料来相互佐证。虽然每月几百元钱在我们看来不算多,但是能为小意争取到这份稳定的补贴,一切辛苦都没有白费。”区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的林靖说。

  “我想去看看妈妈,我想她。以后长大了,我想做和叔叔阿姨一样的人。”小意的眼神天真而坚定,孩子话语真切质朴。小意是不幸的,小小年纪遭逢家变;小意又是幸运的,在他的成长路上,有这么多人的关爱,一直守护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