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痴迷发明半余生 七旬老人盼“共享”成果

http://www.mwnews.cn  2020-06-09 15:06:52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文/图

痴迷发明半余生 七旬老人盼“共享”成果

  今年76岁的陈传建痴迷发明近50年,他曾是马尾造船厂的一名退休技术工人,退休16年来,他不打麻将,也不跳广场舞,而是一天天地在自己的家里钻研各种“奇思妙想”。6月8日,陈传建向记者展示他的专利证书。他的“滚珠丝杠传动人力油压舵机”是马尾造船厂第一项专利,他在这项专利的基础上把舵机品种不断延伸,已经开发了6种相关产品。他发明的“新型限速机构”、“重物或人员限速下降器”、“无动力折叠式高楼应急救生装置”等获得1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

  火场“高楼逃生桌”功能足

  6月8日,在陈传建家里,一张一米多长的办公桌,看上去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陈传建笑呵呵地打开桌面的木板,原来桌内藏着一个可以折叠的钢铁支架,样子有点像滑轮。“把支架撑起来,上面有钢丝绳和限速器,然后讲钢丝绳系着的安全带套在身上,人就能凭借自身重力迅速又安稳地从高楼逃生了!”陈传建说这叫“高楼逃生桌”,退休后的十多年时间,陈传建已经发明了七八件高楼火灾逃生装置,其中有三项获得了国家专利。“每一项的逃生装置,都是根据高楼不同的用途、结构以及火灾情况而有针对性地发明出来的。”

痴迷发明半余生 七旬老人盼“共享”成果

  在以前陈传建身体较好时,这些逃生装置,陈传建都要亲身试验。“刚开始用水桶吊着代替人做试验,后来我就自己上阵,先从一张板凳的高度开始下降,然后越升越高……好在一切顺利。”陈传建告诉记者,以前,他在马尾目睹过一次惨剧,马尾发生的一场高楼大货烧死了61人,于是才有了研制高楼火灾逃生器的想法。

  “机械手”捞垃圾 “水上清理船”作用大

  在马尾闽安邢港河回龙桥河面上,一艘“简易船”停在岸边。

痴迷发明半余生 七旬老人盼“共享”成果

  这是陈传建于2017年发明的“水上清理船”,船上配齐了电动装置,只要轻轻旋动油门,“水上清理船”就会驶向江面,船身前的铁铲像一双大手,有力地伸向河面的垃圾,上网、打捞、进篮一气呵成。

  2017年陈传建刚发明出来的“水上清理船”还只是简易版本,四块叠起来的泡沫板组成了船身,“我自己在上面都觉得有些不安全。”陈传建说,经过两年的改良,他把船身换成了整块泡沫板,又换成了铝合金船身。而电池经过改良,也能得到更好的续航。

  “近年来,福州大力开展内核整治,我多次看见内河清洁工人划着一条小木船,一边划,一边打捞河面垃圾,很辛苦。当然最近也有一些水上垃圾打捞船出现,但大多需要使用柴油或汽油来发动,相比之下,电动会比较环保。”陈传建告诉记者,“水上清理船”从前期模型制作到性能测试,他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才让它下水。下水后,在水里的测试也不下十次,每一次的试验都是在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起初,还不够成熟的时候,就曾在水中发生链条脱落的情况,在水上晒了一个多小时,涨潮了才顺流回来,想起来也挺好笑的。”

  卖房子维持开支 期盼“共享”成果

痴迷发明半余生 七旬老人盼“共享”成果

  陈传建的所有发明设计,都是在自家完成的。在闽安新安村的一栋房子里,各种机械设备琳琅满目,里外的房间都被大大小小的零件、钢管、加工设备“包围”,几平方米的空间俨然就是一个微型“试验车间”,仅留下小小的一张床来休息。

  搞发明耗费了陈传建不少精力和财力,每月一点绵薄的退休金,他总要抽出一半多来购买各种零件和材料。陈传建坦言,做了一辈子的技术,偶尔在三更半夜蹦出的灵感会让他兴奋不已,而当能够用自己的双手把这些“奇思妙想”转化成现实时,他感到了巨大的满足。

  陈传建说,2010年,他将单位分配的房子卖掉,维持开支继续搞发明。有时,家人劝他别做了,一方面是考虑到他的年龄,另一方面也是考虑到资金问题,但他不想半途而废。现如今他还有“河道护体预制件”“空气动力汽车”等多种奇思妙想由于经费不足的原因只能搁浅。随着陈传建年龄的增长,他心中的遗憾日益放大——他的这么多发明还没有一件实现成果转化,他希望自己的这些发明成果能转化为产品,与公众“共享”,为社会进步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