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建省首例“跨省”不起诉公开审查听证会召开

http://www.mwnews.cn  2020-06-10 15:27:13      【字号

福建省首例“跨省”不起诉公开审查听证会召开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6月8日下午,马尾区检察院与浙江省庆元县检察院共同召开杨某某伪造身份证件案拟不起诉公开审查听证会。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一场两院以视频连线形式共同召开的“隔空”不起诉公开审查听证,也是福建省首例“跨省”不起诉公开审查听证。此次听证会设两个会场,马尾区检察院会场由林青俤副检察长主持,庆元县检察院会场由吴理广副检察长主持。会议邀请福州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马尾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9人参加案件评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侦查机关办案人员、犯罪嫌疑人及值班律师等。

  2017年9月,犯罪嫌疑人杨某某在福州市晋安区街道上看到制证广告,后通过电话联系与对方商定以300元的价格购买一本伪造的驾驶证。2019年11月27日,杨某某驾驶小型越野车经过G25长深高速新窑公安检查站,浙江省高速交警总队丽水支队五大队民警发现杨某某所出示的驾驶证疑似假证,后通过交管系统查询发现杨某某并未持有有效驾驶证件,杨某某所出示的驾驶证件确系伪造的驾驶证。2020年1月1日,杨某某因涉嫌买卖身份证件罪被庆元县公安局取保候审,该案现在庆元县检察院审查起诉中。

  马尾区检察院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系两家装饰公司的法人代表,两家公司注册地均在马尾自贸区,注册资金达两千余万元,共拥有员工30余人。马尾区检察院主动快速对接马尾区工商联,走访了解企业经营现状。经了解,在2020年新冠疫情不可抗力的冲击下,杨某某的两家公司遭遇到了短期困难,经营举步维艰。在该形势下,杨某某积极响应国家防疫措施,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和公司的广大职工共渡难关,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企业经营渐渐好转,目前正积极投入市值3亿元的杭州在建工程。

  承办检察官全面阐述了犯罪嫌疑人杨某某伪造身份证件的基本情况、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承办检察官认为,犯罪嫌疑人杨某某主观恶性较小,且系初犯、偶犯,认罪悔罪态度较好,其经营的两家民营企业为马尾区当地就业、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若起诉将给企业带来难以逆转的不利影响,进而对经济造成一定的影响。同时,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重要讲话中提出的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要求,落实张军检察长提出的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新检察工作理念,统筹推进疫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有效保障和促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认为杨某某作为民营企业法人代表,对其情节轻微的犯罪行为作出不起诉决定,符合支持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现实要求。

  听证员代表元武宣读表决意见:通过此次听证会,有效确保了不起诉案件的程序合法性和实体公正性,增强了司法透明度,彰显了善良司法理念,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在当前国家大力倡导保企业、稳就业的政策形势下,秉持宽严相济原则,通过跨省听证会的形式对犯罪嫌疑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是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支持,彰显了法律温情。我们同意对犯罪嫌疑人杨某某作不起诉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