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访调对接解欠薪 民工权益得保障

http://www.mwnews.cn  2020-06-10 16:06:11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感谢你们。”近日,岳某等6位农民工在马尾区人民调解中心的帮助下成功要回工资。

  这事还得从今年4月说起,岳某带领6人到马尾区建设路某工地从事焊工工作,并于同年5月底完工。但包工头左某一直以上级部门未拨付工程款项为由拖欠岳某等6人务工工资70345元,岳某等人讨薪未果无法返乡,因此疫情期间多次到信访部门上访。

  后经双方交涉,6月,岳某等6名工人一同来到马尾区人民调解中心(以下简称“调解中心”)申请调解解决。

  在充分了解情况后,当天下午2点30分,经调解中心协调,左某与岳某等6名工人在调解中心进行调解协调。调解员向双方告知调解程序、事项后,分别让双方表达各自意见并出示相关证据资料。在明确双方当事人意见后,调解员确定把许某作为突破点,采取“背靠背”的调解方式分头做双方工作。

  许某和汤某方面,调解员为其宣传讲解了《合同法》相关法律法规。岳某方面,调解员在稳控住岳某等人情绪的同时,向其宣传相关法律常识,让他们认识到签订劳务合同的重要性,让他们明白讨要薪资的方式要合法的道理。

  经过1个多小时的协调和劝说,许某和汤某都表示愿意支付岳某等民工工资,由于金额较大,无法向岳某等人当场支付现金,需要岳某等人提供银行账号,通过手机银行转账的方式向岳某等人支付工资,下午四点半,调解员为左某、岳某等起草了调解协议,双方签订协议。

  当天,双方当事人共同签订调解协议书,许某和汤某需在本协议书签字生效当日一次性向岳某等6人支付工资款项,一共70345元。岳某等6人收款后应向许某和汤某出具收条。此外,岳某等人承诺自本协议上述款项履行完毕后,不再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向许某和汤某主张权利,双方之间不再存在任何其他未了纠纷。

  据马尾区人民调解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本案属于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通过访调对接机制和人民调解平息劳资纠纷,农民工不要通过劳动仲裁与诉讼程序就能迅速取到被拖欠的工资,不仅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也节省了自己诉讼成本和法院的案件压力,避免诉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