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10余万观众今天“云游船政”

http://www.mwnews.cn  2020-06-13 13:24:36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文/图)6月13日上午九点整,“云游船政 全景研学”活动准点开始,直播间里早早就有人等候在此。一开场,直播礼物和点赞刷了一波又一波,这场吸引了10余万观众参与的主题线上研学活动是马尾区以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契机举办的,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反响热烈。

  当天上午,活动从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出发,由一节电缆、从私塾到学堂、三艘船的故事穿越回那个时代,探寻巡台历史与镇馆之宝背后的渊源。随后在中国马江海战纪念馆,研学师生们以文言文的形式读碑,开启海战故事的解读与铺陈,全体工作人员及研学人员还以祭拜英烈、诵读祭文、瞻仰陵园等仪式来致敬英雄,激励自己,向曾经浴血奋战的英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在罗星塔公园,感受海丝和茶港文化的印记。

  对船政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苏子惟是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马江海战纪念馆“小小讲解员”。“今天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能线下参与到这个船政研学当中,很开心。而且今天领到的任务书也比较有趣,我们可以通过老师的讲解和自己的观察思考去完成任务。”苏子惟表示今天的活动收获颇丰,“通过活动我了解到中国由弱到强,先烈不惜牺牲自己保卫祖国。希望今后自己能好好学习,考上一所好大学,将来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

  来自福州十九中初一年级的陈沈之在自己的任务书封面上抄满了感兴趣的知识点,“我觉得研学更像是一个行走的课堂,比上课有趣,也是一种获取知识的途径。作为一名初一的学生,历史课程我只学到了清代,对于近代史不是十分了解,但通过这次研学活动,我能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研学中经常需要我们驻足观察思考,每一处文物、每一处古迹都有它背后的故事,而真实的历史就是由这一个个故事组成的,我们通过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去了解历史,就不用再死记硬背文字了。”

  此次已经不是马尾第一次采用新媒体直播的方式了,在疫情期间船政文化相关部门从未止步,积极探索与尝试,在上个月结束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前夕,也率先尝试了船政文化首场线上研学,取得巨大的社会反响,活动形式及内容深受青少年及家长们的欢迎。

  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林介绍:“本次活动依托主流大平台腾讯看点直播,大胆采用全景直播,两馆一园联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马江海战纪念馆+罗星塔公园),以船政专业人员+研学导师+闽台两地学生代表三位一体,以及研学导师+学生代表问答移步易景等方式,展示船政文化的魅力与风采,希望能把福州两大文化名片之一的船政文化对接给全国的受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以期增进对船政文化的了解,传播海丝文化,提升爱国主义情感。”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办,福州马江海战纪念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福州市罗星塔公园管理所承办,马尾区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马尾区教育局、马尾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马尾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协办。

马尾:10余万观众今天“云游船政”

马尾:10余万观众今天“云游船政”

马尾:10余万观众今天“云游船政”

马尾:10余万观众今天“云游船政”

马尾:10余万观众今天“云游船政”

马尾:10余万观众今天“云游船政”

马尾:10余万观众今天“云游船政”

马尾:10余万观众今天“云游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