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政校企三方协作 推进我区产业工人培养

http://www.mwnews.cn  2020-06-16 17:33:03      【字号

政校企三方协作  推进我区产业工人培养

政校企三方协作  推进我区产业工人培养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为了满足我区企业技能型人才用工需求,加快开展技能人才定向培养,助推我区产业高质量发展。6月17日,马尾区技能人才定向培养调研座谈会在区人社局召开,区内建中科技、星云电子、上润、科立视在内的14家区内重点用工企业和2家区内职业院校开发区职专、飞毛腿技师学院负责人参会。

  “我们公司对技术型人才需求较大,希望能与飞毛腿技师学院开展一定的合作,进一步加大本土型人才引进。”上润公司相关负责人与参加活动的马尾企业就下一步合作进行交流。随后,区内各重点企业逐一阐述了目前和在今后的一段时期生产过程中技能型人才及人员培训方面的需求,企业提出了老带新、传帮带、基层管理、技能型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困难。

  随着马尾产业转型升级对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不断提高,如何提升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适配度是我们当下需要关注的。“此次会议有效掌握了企业现阶段实际人才需求、专业需求等一手资料,对后续产业工人技能人才培养奠定基础。从目前的情况看,区内重点用工企业急需技能人才前三名分别为机械加工、电子电气、数控类等,此外,有的企业还存在针对化工、质检等方面人才的需求。”马尾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加强政校企合作、技能型人才培养计划,订单、定制、定向开展人才培养是一条可行之路,这有利于我们专业人才定向输出。”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积极推动区内职业院校和重点用工企业校企合作,通过委托培训、订单式培训、新型学徒制培训等不同形式、不同时长的各类技能培训, 每年向我区重点用工企业培训输转技能型人才600余名,有效缓解马尾区内重点用工企业技能型人才需求紧缺现状。同时,区人社局将定期开展企业技能型人才用工需求调查,对接职业院校,夯实校企合作、技能型人才培养建设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