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医养结合,让老人乐享“品质晚年”

http://www.mwnews.cn  2020-06-16 22:22:26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6月16日,记者从区卫健局获悉,我区福州新莲花医院(福州莲花爱心护养院)和福建医大附一康复医院(福建医大附一护养中心)两家单位近日入选第一批“福州市医养结合机构综合试点单位”。何谓“医养结合”?既为养老院,又是医院,为老年人提供一日三餐、健康筛查、康复治疗等养老服务,同时方便老人就近享受医疗卫生服务。近年来,马尾区积极推进医疗与养老深度融合,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乐享“品质晚年”。

  楼上养老,楼下看病——老有所养让“银发无忧”

  作为福建首家“医养结合”的新型养老服务机构——福建医大学附一护养中心入驻马尾已有六年时间,该机构同时设有福建医大附一康复医院,让护养中心内老年人实现“楼上养老、楼下看病”。

  日前,一位老人家属将四面感谢锦旗送到康复医院和护养中心医务人员手中,并连声称谢。康复医院院长念华明告诉记者,送锦旗的吴先生有两位亲属住在这里,而两位长辈是一对母女,71岁的陈奶奶和她的妈妈——91岁高龄的潘奶奶。陈奶奶因患有帕金森氏病、阿兹海默症多年,长期卧床引发肺部感染,不久前住进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并进行了气管切开手术。在术后,家属将其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护养中心住养。“我们医护小组每日查房、进行抗感染输液、雾化吸入治疗、气管切开护理等,由于陈奶奶是大手术,术后护理更是半点马虎不得。一个多月后她才慢慢好转过来。”念华明说,91岁的潘奶奶是入住时患有不明原因的多发性皮下出血伴有重度贫血,春节前腿部血肿加重,让潘奶奶痛苦不堪。在经过多次研究后,康复医院蔡尊传医生为她进行了多次血肿切开引流术;护士进行专业护理;护理员制定了精细的照护方案。“医生天天检查伤口情况,当班的护士也是随叫随到,术后护理最辛苦,多亏了有他们。”家属吴先生说。

  “康复医院设有门诊部、康复治疗区、住院区等,康复的设备一应俱全,可进行作业治疗、物理治疗、运动治疗、言语治疗、传统中医康复治疗等,此外,还有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老年病科等科室。”念华明介绍,现在老人们的普通病情在院内都能及时治疗。如今,护养中心、康复医院与附一医院建立了绿色转诊通道,只要老人发生严重的突发情况,便可立即送往福建医大附属第一医院就诊。附一医院的专家每周都会定期到护养中心巡诊,到康复医院坐诊,为老人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这里的环境真是跟五星级的宾馆一样。房间特别大,外面还带阳台,马尾的景色都能看得见。”在护养中心疗养的徐依伯感慨道。据悉,护养中心曾荣获“五星级养老服务机构”荣誉,在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2018年推出的中国医养结合机构竞争力50强机构评比中,护养中心位列榜上第21名;它更是“第一批省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曾被国家卫健委入选“全国医养结合典型经验”名单。

医养结合,让老人乐享“品质晚年”

医养结合,让老人乐享“品质晚年”

  医院里“建”养老院 ,养老到医疗“零距离

  “爷爷,您血压正常,但是也不要看太久电视了,头会晕。”6月16日上午,在福州市莲花爱心护养院病房里,刚给江长坦爷爷量完血压的护士细心叮嘱道。

  今年76岁的江爷爷,住进莲花爱心护养院已经有一年多了,一年多前由于脑中风患了偏瘫,他在市一医院经手术住院后就来到护养院,术后昏迷“躺”着进护养院的他,经过悉心护理后,如今神志清晰,身体健康,家人几次想把他接回去,他却不肯了。“我在这里住的挺好的,你们别管。”江爷爷说,在这里有朋友聊天作伴,还时不时有好玩的活动,回去后反而不舒服。

  “福州市莲花爱心护养院与新莲花医院在同一院区内,提供600张医疗和养老床位满足需求,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紧密相连,真正实现紧密型医养结合。”福州新莲花医院副院长黄羔明表示,福州市莲花爱心护养院为高龄、空巢、半失能、失能、失智老人以及临终关怀患者提供医疗、养老、护理、康复、社工五位一体的服务,楼下医院,楼上养老院,使老人可以足不出房即可享受医疗资源,而且作为福州市第一医院医联体成员,对于“大病”,护养院可以请福州市一医院医疗支援,还能无缝链接,通过绿色通道转院至市一医院,免除住养老人及其家属对健康、疾病的后顾之忧。同时,护养院还是福建省安宁疗护试点单位,在减少患者身上疼痛的同时,更体贴家属的内心感受,让生者无遗憾,死者有尊严。

  在福州新莲花医院,记者看到,妇产科病区、内外科病区及养老病区等用不同颜色装饰加以区分,医院科室设置齐全,有妇产科、内科、外科、儿科、皮肤科等诊疗科室,同时配备有放射科、超声科、检验科等医技科室。

  “为了更方便照顾治疗老年患者,每间养老病房统一安装了设备带。有事情一按铃,护士就能立即赶到。”黄羔明介绍,养老病房里无障碍设施一应俱全,为老人提供贴心的保障。同时,重症监护设备的配备能够让重症老人得到妥善照护。

  “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经过口口相传,短短两年时间已经有100多位老人入住。”黄羔明表示,此外,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不仅是给予老年人身体方面的照看,而且需要精神层面的慰藉。完善的社工服务将成为医院主打的一张牌,疫情之前,专业化的社工团队每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老人的精神生活,为老人们送去精神慰藉。

  如今社会的老龄化日益严重,“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不但有优质的护理,还延伸到优质的治疗和康复服务,真正能够解决老人及其儿女们的后顾之忧。

医养结合,让老人乐享“品质晚年”

医养结合,让老人乐享“品质晚年”

医养结合,让老人乐享“品质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