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公勺公筷”新时尚,诚信经营生意隆

http://www.mwnews.cn  2020-06-23 16:11:38      【字号

“公勺公筷”新时尚,诚信经营生意隆

“公勺公筷”新时尚,诚信经营生意隆

“公勺公筷”新时尚,诚信经营生意隆

“公勺公筷”新时尚,诚信经营生意隆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文/图)6月23日,马尾区委文明办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公勺公筷”新时尚、诚信经营生意隆——文明餐桌暨诚信主题活动。

  上午十点半,在诚信经营示范店——名城中心四道菜餐饮店里,一场特殊的“土豆泥”分餐实验正在进行。两份材质配料一样的土豆泥,一份使用公勺公筷,另一份则不用公勺公筷。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将碘酒同时倒入两份土豆泥里时,使用公勺公筷的那份土豆泥经过碘酒浸泡后变成了深紫色,而另一份颜色几乎没有改变。这是什么原理呢?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告诉记者:“土豆的主要成分是淀粉,与碘酒产生反应,生成了一种蓝色色合物,因此没有被大家一起‘分享’的土豆泥遇到碘酒后变成了蓝色。”他说,有时,根据淀粉浓度不同,色合物还会呈现紫色、棕红色或红色。

  “而另一份不使用公勺公筷的土豆泥,由于大家分食后被唾液污染,唾液中含有唾液淀粉酶,会与土豆泥中的淀粉产生化学反应,进行分解,唾液中的酶与碘酒接触后,生成一种叫麦芽糖的新物质,土豆泥的颜色就不会发生明显的变化。”经过工作人员详细的解释后,在场的食客恍然大悟,“使用公勺公筷就能大大减少被他人感染病毒的风险,这个实验让我对‘文明餐桌’有了更深的感触,这种形式挺好的。”食客陈小姐表示。

  此次活动还增加了互动环节,通过“拼词游戏”向商家和顾客展开积极宣传,并同时发放《文明餐桌倡议书》等宣传材料。记者在店里看到,除了服务员上菜时提醒顾客使用公勺公筷外,餐厅还在桌面、门口等醒目位置张贴“公勺公筷”、文明餐桌、诚信经营等提示标语,公筷使用一次性筷子来区分,公勺使用铁勺老区分,根据菜品数量来配置公勺公筷。

  “端午节将至,我们举办这样的活动,主要是为了引导商家诚信经营,推进群众文明用餐。今天我们增加了一些互动的环节,让在场群众能够更直观感受到文明用餐的好处。”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协调科负责人杨宇辉告诉记者,自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我们进一步加强了文明用餐的推广活动。一方面我们在全区105家的大中型餐饮单位实施了分餐制,要求其在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另一方面我们引导全区1445家的食品经营单位在店里布置文明用餐的宣传标语,倡议他们引导顾客使用公勺公筷用餐。

  记者还了解到,马尾区目前已建设成两条“诚信经营示范街”,马尾名城中心就是其中一条,这条街上已有80余户经营商户统一签署了《诚信经营倡议书》,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把相关单位的投诉记录、处理结果等纳入诚信档案,对其后续的诚信经营做到了有力督导。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举办文明餐桌、诚信经营主题活动,通过走进社区、村居等加强入户宣传,通过微信群等方式进一步掌握餐饮经营单位的日常动态,并对其加以指导。”杨宇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