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一期)有序推进

http://www.mwnews.cn  2020-07-03 19:24:50      【字号

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一期)有序推进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郑婷 陈晓静)6月30日,记者来到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一期)项目工地,在炎炎夏日下,建设场景如火如荼。船政铁胁厂内,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保护修缮施工,不久后这里将蜕变成一座外观风格独特、工业特色明显的船政文化构筑物。据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为了迎接世遗,在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一期)中,现行施工了五栋建筑,目前加固工程已经完成了80%,后期将进行立面改造、二次装修、室外景观建设等工作,除此之外,低水驳岸已全线开展建设,已完成冲孔灌注桩、高压旋喷桩等施工,正推进袋装抛石等施工内容,累计完成总工程量90%。

  据了解,世遗项目工程包括5栋建筑:综合仓库(加固提升后建筑为四层,拟作为游客中心、体验中心及餐饮服务区);机修车间(拟作展陈使用);铁胁厂(展陈使用);甲居车间(拟作为展陈使用);机修课仓库(拟作为船政书局)。

  船政文化马尾造船厂片区保护建设工程位于马尾造船厂旧址,面积约375亩,计划投资约3.88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部分建筑改造、局部修缮等。其中,一期项目包括16栋楼的立面维修,主要是对大楼立面进行清洁及保养、修缮及替换破损处、更换门窗、更换立面材质等;12栋楼的整体改造,包含屋顶改造、室内改造、更换门窗、结构加固等;室外场地修缮、景观环境提升、低水驳岸提升加固、管线综合等建设。

  铁胁厂、综合仓库、机装车间、机装课仓库等多栋特色建筑,都被列入整体改造。其中,铁胁厂修缮将在材料上由木质逐渐变为玻璃,表现其历史演变;综合仓库将营造崭新天际线;机装车间等建筑修缮体现建筑的工业风貌。建设过程中以改造和保护修复特色建筑为主,遵循“应保尽保,留住历史”的原则,在保护历史文化建筑的同时活化利用,将历史文化融入到空间中,以此传承船政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