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医“拍了拍”你:冬病夏治,马尾“三伏灸”诊疗开始啦!

http://www.mwnews.cn  2020-07-16 13:53:49      【字号

中医“拍了拍”你:冬病夏治,马尾“三伏灸”诊疗开始啦!

中医“拍了拍”你:冬病夏治,马尾“三伏灸”诊疗开始啦!

中医“拍了拍”你:冬病夏治,马尾“三伏灸”诊疗开始啦!

中医“拍了拍”你:冬病夏治,马尾“三伏灸”诊疗开始啦!

  记者 章盈旖 文/图

  今日入伏,全国各地开始进入“蒸煮模式”。

  三伏天,通常处于小暑与处暑节气之间,包括头伏、中伏和末伏,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今天是入伏第一天,经历连日“火炉”模式的马尾,同时也迎来了“冬病夏治”的好时机,在马尾,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马尾镇卫生院、福建医大附一康复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今起开展三伏灸诊疗。

  上午8点半,记者来到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见二楼的中医馆诊疗室里挤满了正在接受“三伏灸”治疗的人,有趴在桌子上接受治疗的、也有仰卧或是趴躺着灸的,另外还有不少市民正在排队等待。

  三伏灸是指在“三伏天”贴灸,因气候炎热,人体气血趋于机表,皮肤松弛毛孔张开,有利于药物的渗透,通过刺激经络从而达到预治疾病的目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医生将生姜切成镍币大小的薄片,用针刺穿,然后将姜片放在患者要灸的穴位上。放置姜片的地方使用烧好的艾条或艾筒灸。此外,也有的人选择中药贴敷,也就是选取玄胡、白芥子等多味中药按比例研末,用姜汁调成膏状,用胶布将块状药膏贴于穴位上。

  “中药贴敷更为方便,多为儿童进行三伏灸的选择。”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负责人游高炜告诉记者:“但由于隔姜灸具有疏通经络、活血化瘀、散寒的功效,所以隔姜灸配合中药敷贴比单纯中药贴敷能起到更好的功效。”

  “(三伏灸)这个很有用,我因为患有支气管炎,到了冬天常常寒咳,做一下会好很多。”第一个来到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三伏灸”的苏奶奶告诉记者,前几年她因为有事情,错过了三伏灸,到了冬天咳嗽明显变得十分严重,所以她后面坚持每年都会来接受三伏灸治疗,对三伏灸的效果很信任。

  “医生,我适合做三伏灸吗?”这是现场市民问的最频繁的问题。游医生给出的建议是:先辨体质再贴灸。

  “三伏灸主要适用于中医辨证病性属寒、属阴的患者或体质偏寒、阳虚、气虚的人。”游医生表示,“三伏灸所用都是性辛温阳的药物,对于寒性体质效果很明显,但是体质湿热的人一旦贴药,就如同火上浇油。人的体质分为气虚质、阴虚质、痰湿质等九种,根据医生诊断来辨别体质,从而进行个体化诊疗,才能起到冬病夏治的效果。”

  据了解,适合贴三伏灸的人群主要是以下五类:呼吸系统患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支气管炎、慢性咳嗽、咽炎、体质虚弱易反复感冒者;消化系统患者如慢性胃炎、腹泻、结肠炎、胃痛、小儿厌食、消化不良、脾胃虚弱等;运动系统患者如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颈肩腰腿痛等虚寒性关节炎,肌肉疲劳等;妇科疾病患者如月经不调、慢性盆腔炎、宫寒、痛经、产后身痛等;预防保健,增强机体抵抗力,调节亚健康状态。

  儿童也可以贴敷三伏灸,游医生表示,尤其是先天不足、体质虚弱、免疫力低下的孩子可以通过三伏灸冬病夏治的方法,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

  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马尾镇卫生院的三伏灸时间相同,均为初伏:7月16日,中伏:7月26日,加强伏:8月5日,末伏:8月15日,每伏各灸治一次。

  此外,福建医大附一康复医院的三伏灸时间为初伏:7月16日,中伏:7月27日,末伏:8月14日,加强伏:8月24日。

  需要注意的是,中药敷贴后4至6小时,有的人会有刺痒的感觉,这是药物渗透入表皮后的一种自然反应;还有人会出现红、肿、热、痛,如皮肤出现水疱,应注意保护好创面,防止感染,起疱后一定不要搔破,少量小的水疱可等待其自行吸收,大水疱可用消毒针头刺破抽液,外涂5%碘伏液,宜暴露,避免覆盖患处。敷贴期间应禁食生冷刺激性食物,不要贪凉,不要吃肥甘厚腻、生痰助湿的食物,如牛肉、鸭肉、鹅肉、花生及其他煎炸食物。禁食海鲜、虾等易发物。还须注意的是,贴药10个小时内不宜冲凉洗浴。

  除此之外,合并严重心脑血管、肝、肾、造血系统等内脏疾病患者,孕妇、出血病证、新近外感发热和阴虚发热等发热患者,皮肤对药物特别敏感者,不建议贴敷三伏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