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安全吗?

http://www.mwnews.cn  2020-07-21 14:05:07      【字号

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安全吗?

  本报记者 郑婷 陈晓静

  “互联网+”时代,手机支付越发便捷,就连加油站也开通了手机支付功能。但在加油站加油时,禁止使用手机是众所周知的安全常识。那么,在加油站里通过移动网络使用手机支付等功能是否安全?近日,海宁市检察院专门为这个问题召开了一场听证会。7月20日记者也就此情况随机采访了马尾区部分中石油、中石化和民营加油站点。

  加油站使用手机支付安全么?

  疫情期间,海宁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海宁某加油站存在车主在加油机旁通过扫码支付油款的现象。

  那么,移动支付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为了论证这一问题,海宁市检察院向相关行业专家进行问询,并会同通讯专家对四种场景下手机的等效平面波功率密度(W/m2)进行了测试。

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安全吗?

  结果证实,扫码支付的电磁辐射功率远大于通话的功率。可见,在加油站易燃易爆范围内使用手机扫描支付存在一定风险性。经过讨论,专家评议团得出“在加油机旁进行移动支付存在安全隐患”的结论。

  马尾存在加油机旁扫码的现象么?

  7月20日,记者先后走访区内部分中石化、中石油和民营加油站点,发现加油站内均可使用手机扫码支付加油费用。

  中石化罗星加油站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在加油站内不能用手机接打电话,但如果需要使用手机支付,可到加油站旁的便利店。这名工作人员称,加油站内禁止使用手机通话,但是用手机扫码支付油费是允许并安全的。

  同样,在中石油福马路加油点和闽海石化加油站,工作人员均表示“可以手机扫码支付油费”。但在具体支付方法上,两个加油站的做法稍有不同。在中石油加油站内选择手机支付,工作人员会要求市民到加油站的便利店内用APP支付或者扫码支付。而闽海石化加油站,除了可以在便利店内刷卡或者是手机支付外,还可以在车上用APP直接支付后去便利店内确认。

  在亭江东街加油站,记者发现,工作人员就带领记者来到油枪边上的一间玻璃小屋内用移动POS机扫码支付。

  采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如今选择手机支付的市民越来越多。不少市民表示,比起现金或刷卡,手机支付不仅快速而且省去了找零的麻烦,因此非常受欢迎。

  加油区域内“严禁使用手机”

  记者采访了马尾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吴钦振:“我们区从前几年就更换了加油站的警示标语,从严禁接打电话改为了严禁使用手机,也就是说在加油区域内不仅不能手机通话、手机支付,也不能玩游戏、发微信。现在移动支付比较方便,车主想要扫码付款的,需要移步至加油站办公区内。我们局也要求加油站的工作人员看到有市民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的,必须要加以制止。”

  据了解,目前,国内南京、苏州、洛阳等地已经下令禁止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进行支付,想要扫码付款的,需要移步至加油站办公区内。

  不管怎么说,在加油站这样的特殊场所,支付方法或有千万条,安全必须放在第一条。除了最好不使用手机,下面这些安全措施也要做到:

  加油时车要熄火并关闭电子设备;

  加油完成后应确认已拔出油枪;

  加油站内外都不能吸烟或用火;

  加油时注意静电;

  不要随便穿脱、拍打衣服;

  加油站内不要随意停车;

  不要逆行或者穿梭;

  加油时不随身携带易燃易爆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