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三伏天!交警变“焦警”

http://www.mwnews.cn  2020-07-21 16:15:54      【字号

  记者 薛海云

  三伏天,湿热的空气让人透不过气,道路上的车辆全都紧闭车窗开着空调。在这川流不息的车水马龙中,还有一群人头顶骄阳,他们每天7点到岗,一直坚守到晚上下班,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的道路畅通。7月21日,记者实地探访马尾交警执勤岗位,感受烈日下“焦”警背后的辛苦与汗水。

  时间:7:30

  地点:江滨东大道和宗棠路十字路口

三伏天!交警变“焦警”

  虽然时间尚早,但丝毫没有清晨的凉爽,伴随着聒噪的蝉鸣,气温已经到了29℃。区公安局交警大队机动中队中队长叶建城早已在早高峰的车流中来回穿梭了半个多小时。

  这里是车流量人流量比较大的路段,早高峰时极易拥堵。叶建城密切关注着各个方向的车流情况,随时与其他路口的同事保持沟通,根据路面状况随时疏导。

  8:30,气温开始升高,路口的交通也渐渐恢复正常。叶建城被汗水浸湿的警服紧紧贴在身上,“回到队里稍微调整一下,就该出去巡逻了。”叶建城说,赶上三伏天,衣服经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由于不停出汗,为防止脱水,避免中暑,他们每天需要喝大量的水。尤其是到了下午上班高峰期,地面温度达到全天最高,此时执勤的交警不敢穿鞋底薄的鞋子,热浪透过鞋底脚如踩火炉。

  时间:11:30

  地点:在罗星街道君竹环岛交警执法站

三伏天!交警变“焦警”

三伏天!交警变“焦警”

  时近中午,室外气温达到40℃,交警大队中队长李立新还在带领执勤交警,对“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进行检查登记,严查超限超、涉牌涉证、客货混载等严重违法行为,确保了经行车辆的行车安全。

  晒得黝黑的皮肤,身上的警服早已湿透,李立新观察着车辆通过的情况,顾不上擦一下满脸的大汗。李立新说,早高峰岗一般七点上岗,晚上查酒驾,“晚上干到凌晨下班是很经常的事。”

  时间也已过中午十二点,同事帮李立新把午饭带到了休息室,他这才准备回去稍微休整一下,下午的工作还在等着他。

  在李立新看来,高温环境是对在路面执勤交警的极大考验,他们要用最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最标准的手势维持着辖区交通秩序。“我们队伍中没有人因为天气酷热而耽误工作,路面需要我们,我们会始终坚守在道路一线。”

  时间:14:00

  地点:马尾镇的三江口大桥、快安环岛

三伏天!交警变“焦警”

三伏天!交警变“焦警”

  一天中最热的时间,快安中队长陈德麟带领队伍在马尾镇的三江口大桥、快安环岛等重点区域设置执法点,开展电动自行车进行专项整治。

  “这些路段车流量比较大,我们重点查处闯禁行、闯红灯、不按道行驶、安装遮阳伞等违法行为。”陈德麟说,早高峰和晚高峰的时候电动车比较多,现在车流量不多,下午四五点钟的时候会更忙。

  十分钟不到,记者已经汗流浃背。眼下正值盛夏,骄阳似火,热浪滚滚,他们身上的警服早已被汗水湿透,只见大颗大颗的汗滴顺着脸颊往下淌,与身边的车流有序通行相映衬。

  “警帽戴上一会就湿透了,一套警服从早穿到晚,被汗水浸透,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透,一天下来警服盐迹斑斑。” 陈德麟说,闷热的“桑拿天”里,在交警队伍里很难找到“白脸”了,大家都是黑黑的,脸晒得跟紫铜似的。

  在准备换岗时,陈德麟全身已经像水洗过一样,警帽之下的头发紧贴在额头上,汗珠顺着脸颊滴到地上,瞬间蒸发。

三伏天!交警变“焦警”

三伏天!交警变“焦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