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教师自制沙画抖音 助力文明创城

http://www.mwnews.cn  2020-08-25 11:30:24      【字号

马尾教师自制沙画抖音 助力文明创城

马尾教师自制沙画抖音 助力文明创城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近日,由罗星中心小学教师潘镔制作的“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沙画抖音上线,该主题系列沙画涵盖“文明交通 不逆向行驶”、“打喷嚏、咳嗽,避让他人掩口鼻”“不随地吐痰”等多中国文明行为规范,带来了不错的反响。

  一把沙子,或泼或撒或描,两三秒够勾勒出一条城市道路,继而勾勒出一个骑着电动车的行人逆向行驶的不文明行为……彩色的沙子在潘镔手上就如同“演员”一般,用高超的演技展现剧本。这是潘镔最新带来的“文明交通 不逆向行驶”全彩沙画,短短半分钟,为我们呈现了文明交通对安全的重要性。

  “近来我们区正在大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尤其是在氛围营造和宣传方面也不能落下。”潘镔坦言,正好自己会沙画,希望能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为文明创城工作出一份力。

  “以往我们更多是利用公益广告、宣传手册等进行文明宣传,如何让宣传更有效,学生和大众更喜欢?”潘镔认为,在众多宣传形式当中,沙画具有更多的趣味性,能有更好的宣传效果。

  潘镔告诉记者,短短的半分钟沙画抖音,从一开始的创意到脚本,再到画手稿、修正、演练,到最后的正式录制剪辑,每个视频都要花上四至五天时间,他力求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精益求精。“因为我沙画是比较熟练了,对于我来说,更难的是前期的设计。”潘镔说,“文明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存在于方方面面的,诸如不在公共场合抽烟,不在小区大声喧哗等等,那怎么把这些小的点,生动形象地通过沙画展示出来?这是我开始一个作品时要思考很久的问题。”

  “像此次的全彩沙画和单色沙画不一样,各种颜色的堆叠如何才能做到自然和谐,全彩沙画要更注意转场的设计。”

  据了解,沙画录制过程中不能发生错误,“只能一遍过,如果错了就得重来,因为每一把沙子撒出来形态都不一样,连续性也比较强,如果全部靠后期剪辑,画面就不连贯,给观众的观感也不好。”潘镔说,“目前我已经完成‘文明交通 不逆向行驶’、‘打喷嚏、咳嗽,避让他人掩口鼻’、‘一米线’、‘不随地吐痰’等四个作品,之后还将结合我自己的时间,推出如‘电梯内不能抽烟’、‘小区内不大声喧哗’等多种文明主题沙画作品。”

  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广告沙画抖音在学校、社区、市场等人群中得以广泛宣传,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将促使广大市民、青少年儿童树立健康观念,养成健康行为,提高健康素养,形成讲文明、守秩序、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