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检察院:试水微电影 “螃蟹”来普法

http://www.mwnews.cn  2020-08-26 13:07:46      【字号

马尾区检察院:试水微电影 “螃蟹”来普法

  (微电影《非常“蟹蟹”》片段截图)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以后你要螃蟹,跟我说,我送你!不要再干这偷偷摸摸的事情了。”水产陈老板给刘爷爷递上两只螃蟹。这是马尾区检察院拍摄的首部微电影《非常“蟹蟹”》的结尾。陈老板和刘爷爷原是被害人与犯罪嫌疑人的关系,为什么结尾处陈老板却给刘爷爷送上了螃蟹?

  这要从马尾区检察院将一个盗窃案件剧本化开始说起。

  近年来,微电影作为以网络为载体的新颖传播方式成为互联网时代中的佼佼者,发展十分迅速。不仅许多大电影的制作会依赖微电影进行前期招商引资,我区检察机关也希望借助微电影时间短、主题突出、传播性强的特性,创新普法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展示检察风采,传递新时代的法治声音与理念。

  区检察院今年办理的一起盗窃案件因为体现了“善良司法”,又体现了马尾区百姓的善良,被选为区检察院拍摄的第一部普法微电影《非常“蟹蟹”》的原型。

马尾区检察院:试水微电影 “螃蟹”来普法

  (微电影《非常“蟹蟹”》片段截图)

  用微电影讲述“善良司法”

  “本案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改编成微电影剧本的第一个难关就是设置戏剧冲突。”曾经写过电影剧本的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程军化担任了此次微电影的编剧。 该片剧本准备了1个多月,修改打磨20多次,程军化愈发觉得真实故事的感人力量是强大的,决定不以矛盾为重点,以感情为重点。

  本案的刘爷爷73岁了,是马尾区的一名退休工人。从日常捡拾丢弃的海产品到三次伸手盗窃价值合计约9500余元的花蟹、石头蟹等海产品,目的是拿着销赃所得的200元给二次手术后的外孙女增加营养。

  承办检察官为明确情况,实地走访了家属、失主、医生、水产中心部分商户等,进行全面的社会调查,核实了刘爷爷一家三代因病致贫的事实情况。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了公开听证会,就刘爷爷涉嫌盗窃罪是否起诉进行公开听证。

  “刘某某有自首情节,到案后真诚悔罪,自愿认罪认罚,已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获得谅解,综合全案情况,拟对刘某某作不起诉处理。”承办检察官从法理与情理两方面阐释的拟作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得到了参会各方代的认同,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当场对刘某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善良司法”引起共鸣

  “善良的不仅仅是司法,还有马尾人民。”在微电影的完成过程中,还发生了许多打动程军化的小故事。

  微电影的拍摄地点原本打算通过租赁实现,在联系场景点时,因为需要腾空家中物件以展现“家徒四壁”,户主并不愿意出租,但是当户主听说了微电影原型后,转而免费提供场地,“凌晨一点就起床搬空房子”。

  进行社会调查时,在与名成水产中心商户的交流中发现,几乎所有店家都认识刘爷爷,以为他是贪小便宜才捡的海鲜,早知道家里这么困难,就送他一些了,也不至于去偷。程军化对记者说:“让我感受到整个马尾的人民都很有人情味。”

  案件简报送上市检后,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带头捐款了500元,随后,马尾区检察院党支部发出《捐款倡议书》,组织全院75名干部职工为刘爷爷的外孙女捐款10590元。捐款人员中,还有本案被害人陈老板。

  “善良司法”的回馈是刘爷爷的真心悔改、刘爷爷女儿的屡次感谢、女婿送上的一张手写“锦旗”。

  “我们检察院收到过这么多锦旗,这份是最特别、最珍贵的,已经被我们裱起来了。”因为制作锦旗也是一笔支出,为了节约,女婿就请了相熟的朋友,现裁了一张大红纸,写下“一心为民好检察”几个大字。

  未来,区检察院还将利用新媒体矩阵联盟,继续讲述“善良司法”,传达正能量,以唤起、茁壮人们自身内心的善意,“为了维护善良,我们对恶性的犯罪,严惩不贷、从严从快。”程军化强调道。

  据了解,《非常“蟹蟹”》微电影邀请了外部专业制作团队,剧中角色除了男女主角为专业演员外,大都由各检察院的干警饰演。“检察长、干警齐上阵,就连司机、保洁阿姨、厨师都临时客串当了群演。”程军化说。该片预计将于九月通过电视台正式播放,区检察院还将通过抖音放出该片的拍摄花絮。

马尾区检察院:试水微电影 “螃蟹”来普法

  (微电影《非常“蟹蟹”》拍摄团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