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抗美援朝老兵王祯才:“成为一名军人,我倍感光荣”

http://www.mwnews.cn  2020-09-03 11:39:35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文/图

抗美援朝老兵王祯才:“成为一名军人,我倍感光荣”

  9月3日,在“致敬船政•缅怀先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及甲申海战136周年、甲午海战126周年纪念活动中,有这样一位老人。他是抗美援朝志愿老兵,是战争的经历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他叫王祯才,今年88岁,69年前,他跨过鸭绿江,与朝鲜兄弟并肩抗美。

  9月1日,记者来到马尾亭江镇西边村走访抗美援朝老战士王祯才,和老人一起回忆战争岁月,听他讲述那段峥嵘的革命岁月。

  1951年,像众多热血青年一样,时年18岁的王祯才响应毛主席号召,说服家人,应征入伍,成为厦门驻军部队的一员新兵。从未摸过枪的王祯才接受了不到几个月的训练,就接受命令启程奔赴朝鲜战场。当年8月的一个傍晚,王祯才和战友们来到鸭绿江边,全团进行了休整后,就准备过河。“那时候,空中到处是美国飞机,时不时地就有炮弹从空中扔下来。”王祯才回忆起那段久远的往事,“过个鸭绿江,我们全团就牺牲掉了三分之一的战士。”

  进入朝鲜战场,王祯才所在的25军74师221团和美军正面交锋。美军拥有当时世界上最先进最精锐的炮弹武器,据王祯才回忆道,“当时500多架飞机在空中不断盘旋,从白天到黑夜,不停地轰炸。”为了反击,王祯才所在的团必须拿下一个无名山头作为高地,没有过硬的武器,他们只好以血肉之躯来阻击炮弹。“这么多年来,我眼睛一闭,脑海里都是战场上牺牲的战友,在电影《上甘岭》上,拍摄的活着的人还有那么多,实际上,只剩下四五个人活着了。”王祯才眼里噙着泪。

  王祯才告诉记者,能在那场战役中活下来,他觉得自己很幸运。也不是没负过伤,在部队休整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炮弹将他的腰和脚踝炸伤,鲜血淋漓,被送到后方治疗,两天后又赶紧回到了战场上,受伤的部位,至今仍留有伤疤。

  “那是人生中最艰难的一段战争岁月,吃的少,冬天天寒地冻,又时时刻刻要防着敌人的进攻,精神高度紧张,但是成为一名军人,我倍感光荣。”王祯才坚定地说。经历过战争和战后重建,1956年,退伍的王祯才被分配到了湖南工作,由于家中的母亲身体不好,需要人照顾,他带着妻儿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回乡务农。他说:“我不后悔,为了照顾家人就要有所取舍。”

  如今,88岁的王祯才渐渐地容易忘事,手脚也不再那么灵活,在记者采访的最后,他颤颤巍巍地举起右手,对着记者的镜头留下了一个珍贵的军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