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李健生:每年365天在岗的“铁人园丁”

http://www.mwnews.cn  2020-09-08 18:06:30      【字号

李健生:每年365天在岗的“铁人园丁”

李健生:每年365天在岗的“铁人园丁”

  “最喜欢的物理老师没有之一,幽默风趣、负责任,当初为了提高我们的成绩可以说是花样教学了……”在亭江中学08届毕业生微信群内,亭江中学保卫处主任李健生的学生刘皖榕等看到老师在备选福建省优秀教师的新闻,喜出望外,纷纷在朋友圈转载为敬爱的老师打气。9月8日,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来到亭江中学,见到了这个从业十余年,每年365天在岗的“铁人园丁”。

  “兴趣物理课”是同学们的期待

  “郑锦声荣获马尾区高考理科第一名成绩被厦门大学录取。201届高考所带班级的一名学生从进入高三时物理成绩是6分,到高考时实现本一的录取梦想……”从业16年,通过不断摸索,李健生对物理学科的教学有着独到的“教学理念”。

  “物理是枯燥的学科,我希望孩子在课堂上愉快的,上我的课孩子们都是期待的,他们生怕迟到一会。我探索了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模式,通过指导学生从学习小组创建、组内学习、组间合作、师生合作等各种途径进行学习,活跃课堂学习氛围。”记者了解到,不仅如此,李健生还自掏腰包买小礼品鼓励表现好的学生,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是优秀教师也是“安全卫士”

  2008年马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工作者、2009年度马尾区教育系统先进教育工作者、2014年福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负责学校安全工作13年的李健生,曾多次获评市、区先进个人。而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他无尽的付出。

  “李健生老师也是我们学校的‘安全卫士’,十余年来,他每年365天在学校,手机永远是24小时开机,尤其是在学校寄宿生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他时刻绷紧安全责任这根弦。由于学校的安全工作涉及校园安全管理、门卫保安管理、消防安全管理和交通安全管理等等,繁杂而琐碎,各级各种检查接踵而至,面对工作压力大、时间紧、任务重的复杂状况,他毫无怨言,确保一周七天不离岗,学校有事24小时随传随到,我们都很钦佩他的敬业精神。”亭江中学副校长詹春燕如是说。

  称职的老师却不是称职的父亲

  结婚时婚礼举办后的第二天,他便到岗上班、女儿出生在医院陪护老婆孩子两天后,又回到工作岗位、父亲发生意外,他忍着泪水和悲伤想到毕业班的孩子,他毅然返岗……李健生的爱人常打趣说,他的工作才是他的“老婆”。

  “有时候回到家里,孩子都睡下了,望着沉睡的孩子,我心里总是涌起太多的歉意和愧疚。因为出门时她是睡的,回家再看到她时也是睡的,我女儿的耳边常常放着一个播放器,里面播着是我给孩子唱的催眠曲和他在之前给孩子讲故事的录音。爱人心疼地说,这样做是让孩子多听听她爸爸的声音,这样以后才会和爸爸更熟悉、更亲近些。” ”谈到家庭,李健生这个阳光开朗的幽默的教师数度哽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