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新管理扮靓环境 携手一心洁净家园

http://www.mwnews.cn  2020-09-09 09:10:32      【字号

  创新管理扮靓环境 携手一心洁净家园

创新管理扮靓环境 携手一心洁净家园

创新管理扮靓环境 携手一心洁净家园

创新管理扮靓环境 携手一心洁净家园

        记者 薛海云 丁林怡

  一手拿着塑料夹,一手抻着垃圾袋,把店家门口的塑料袋捡起来,连路边绿化带的烟头也不放过。近日,在马尾不少街头,可以看见一支蓝色队伍,他们手拿垃圾夹、宣传册,穿行在城区大街小巷,美化环境扮靓家园的同时,带动人人参与文明创建。

  事实上,这不过是马尾区城管局立足常态模式,积极创新志愿“走街”形式的一大缩影。除了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马尾城管局还进一步立足健全机制,创新巩固市容管理,精心提升环境品质。

  美化环境齐参与 联合倡议反响热烈

  9月9日一大早,在君竹路沿街出现一道“文明风景线”,马尾城管局组建的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洁净家园。队伍一路走,一路捡拾起“藏”在草坪中零星的纸屑、烟头。顶着烈日,弯腰大干了一个多小时,队员们身上的制服背后就已汗湿一片。

  将路边地毯式搜寻清理一遍后,这支队伍又兵分多路,有的拿着宣传册,走进外围沿街店面,耐心地向店家宣传“门前三包”政策;有的撸起袖子,对广场周边乱停放的单车等进行规整;有的则来到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检查督导……

  “环境美不美,直观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此次志愿服务,我们结合专项整治行动一同开展,排查出问题立即整改。”据马尾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志愿活动不定期都会组织,服务的范围也从城区的重点街区延伸到各个村居,城乡环境面貌有了更大的提升。

  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以文明创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行动早已成为常态。日前,马尾城管局就联合多部门印发行动倡议,不仅带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洁净家园行动,还深入小区等场所,发放宣传材料,让更多人了解文明创建的具体内容和意义,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行动。

  市容整治精细化   紧盯重点促进整改

  在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当然不能落下“主业”。连日来,在开展洁净家园活动的同时,马尾城管局也同步开启升级版市容市貌专项整治。

  9月6日,马尾城管局以及各辖区中队没有休假,而是派出队伍,深入一线开展市容整治行动。尽管是周末,执法队伍依然战斗力“满格”,他们持续深入市场等重要场所进行巡查,及时督促问题整改。此外,还针对“两车”停放进行重点整治,加大监管力度,对发现的非机动车乱停放行为及时督促整改,对停放不规范的非机动车,在找不到车主的情况下,执法人员亲自动手进行规范停放,对禁止停放区域内屡劝不改的商户和市民,采取直接拖走并暂扣的强制措施。

  这只是一个缩影,自创城以来,马尾城管局早早就展开精细部署,深入推进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并通过健全机制、完善措施,推动整治达到精细化、长效化。

  这一点,从每日的总结汇报工作就可以看出。“围绕乱张贴、‘门前三包’不落实、共享单车乱象等问题,我们要求各中队挂钩社区,加大检查力度。”马尾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中队每日会对整治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及时梳理问题清单,切实做到聚焦重点促整改,对照标准促提升。与此同时,该局也加强了文明执法的检查力度,不定时派人下沉中队开展检查,促进文明规范执法。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一轮市容整治工作中,马尾区城管局将连续作战,重拳出击,对屡禁不止的市容问题将依法从重处罚,注重疏导结合,优化市容环境,推动文明理念、守法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冲刺创城迎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