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手拉大手 文明齐步走

http://www.mwnews.cn  2020-09-16 13:28:23      【字号

小手拉大手 文明齐步走

小手拉大手 文明齐步走

小手拉大手 文明齐步走

小手拉大手 文明齐步走

  记者 薛海云

  “叔叔,门口不能堆杂物,您可以收进去吗?” 近日,在双协村各个路口,出现一高一矮的身影。只见小小志愿者佩戴着志愿者绶带,学着身旁大志愿者的模样,宣传“门前三包”。不一会儿,这支临时组成的“大手牵小手”的志愿者队伍就把沿街的店铺都巡查了个遍,村庄面貌也变得井然有序。

  这是由双协村村委和马尾新莲花社工联合开展的“大手拉小手 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孩子们不仅体验了志愿者工作,在走街串巷中,也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员。而这样的活动在马尾还有很多,小志愿者俨然成为马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支生力军。

  “孩子们,你们知道文明城市是什么吗?今天我们活动的第一个步骤就是做文明创城宣传标语。”当天,活动一开始,主持人就抛出问题,引发台下阵阵讨论。“是一个干净文明的家园,只要我们做好自己,家园就能更加美丽。”“是文明有序的城市。”……. 文明城市创建对年幼的孩子们而言,或许有些晦涩难懂,但他们并不怯场,纷纷举起小手,描述起自己所理解的文明城市样子,并认真制作起文明创城宣传标语。

  家住双协村的张女士特意带着孩子前来体验。课堂上,不仅孩子听得津津有味,张女士自己也收获不少,在她看来,马尾是一座有秩序的城市。“孩子渐渐长大,正是文明习惯养成的时候,这样的公开课很有必要。”

  经过短暂的培训后,志愿者为孩子们一一戴上了志愿者绶带。成为小小志愿者后,孩子们都很激动。“以前我远远地看过路面很多志愿者,没想到今天我也能跟他们一起啦!”小琳今年14岁,穿戴好装备后,她还不忘提醒妈妈多拍点照片,留个纪念。

  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孩子们被分成两组,一组跟着社区工作人员和“儿童之家”老师一路去进行沿街和村庄环保卫生的宣传,另一组跟着社工进行楼道清理事宜的宣传。在一家超市门口,小小志愿者发现了门口堆了杂物,他们学着身旁大志愿者的样子,提醒店员们将杂物清理干净。在小区一家楼道门口,看见楼道拉加影响通行,小志愿者也有模有样地进行劝导,并且递上宣传单。

  “别看这些都是细枝末节的小事,一个上午下来,街道干净了不少。”小琳妈妈说,多亏了这次活动,让她和孩子都有了一次深刻的体验。

  记者了解到,接下去,马尾区还会举办更多的“大手拉小手”活动,让更多的市民一起加入文明城市创建中。不仅如此,还有学校让孩子们当起了文明城市的“宣传员”,家长们也由此重返“课堂”。“果皮是厨余垃圾,这个矿泉水瓶是可回收的。”近日,在魁岐小学学生小梓的家中,常常能听到他给爸爸妈妈“上课”的声音。“他在学校学了不少关于垃圾分类的知识,一回来就要教我们。”小梓的妈妈笑着说,孩子当起了“小老师”,家里人全都跟着学,现在连奶奶都有了垃圾分类的意识,想要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像小梓这样给家人上课,在马尾各个中小学还有很多。近期,马尾区各所学校的“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不少学校还组织起亲子志愿服务队,擦拭广告宣传栏、铲除小广告……大大小小的“红马甲”穿梭在大街小巷,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这样的活动不仅能够促进亲子间的互动,而且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教育方式,让文明的理念根植于孩子心中,这样我们马尾才会越来越好。”家长林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