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退休民警乐当“和事佬”

http://www.mwnews.cn  2020-09-23 10:12:11      【字号

退休民警乐当“和事佬”

  记者 丁林怡 薛海云 文/图

  “听了华姐的劝导,我为自己的过激行为道歉。”9月20日,在快安派出所刘福华调解工作室内,因辱骂斗殴大打出手的刘某和王某及双方亲人,在“华姐”的调解下,冰释前嫌,握手言和。而这样的一幕在刘福华调解室,几乎每天都会上演。

  刘福华今年65岁,她原是快安派出所的一名老民警,2011年7月退休,有丰富的调解矛盾纠纷的经验。同月,她被返聘到马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快安派出所专职调解员。9年多来,她先后成功调解家庭、邻里、交通、经济、治安等各类民事纠纷408件,有效缓解了派出所民警的办案压力。2019年刘福华调解工作室还被福建省司法厅评为2016-2018年度人民调解先进集体。

  解决纠纷有两把刷子

  今年7月,在魁岐路沿街店面纪某因醉酒将店内物品打碎,谢某在劝阻中被纪某打伤,经马尾区公安局法医鉴定谢某的伤为轻伤二级,谢某提出民事赔偿十万元。

  “接警后,在进行民事赔偿调解过程中了解到,纪某家中只有纪某一人打工赚钱,妻子由于疫情没了工作,家里不仅有个小孩,还有个残疾的哥哥需要照顾。由于经济压力过大,在喝酒后将谢某打伤。”刘福华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协商双方进行调解,双方到场后,情绪仍旧非常激动,互不让步。“通过耐心调解,讲事实,讲道理,谢某将索赔金额降至五万元,终于使双方握手言和。”

  “遇到的各种事儿确实比较多,而且都很棘手。”解决这样的矛盾,是刘福华工作的日常。“我退休也没有离开过派出所,刚刚脱下警服,就来到调解室。每当在所里看到那些满面愁容的人,因我的耐心调解让他们和解时,我就由衷地感到高兴。”刘福华说。

  “作为一名党员,无所谓退休与否,退休后还能发挥余热温暖群众,也能温暖自己,何乐而不为呢?”声音洪亮的刘福华这句话直击人心,被快安派出所的同事们深深铭记。

  耐心是最好的调解手段

  大到社会治安小到邻里纠纷,9年多的调解工作,让刘福华练就了“独门秘诀”,那就是耐心。采访中,刘福华告诉记者,“调解工作意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解决一些群众的小事。生活中,我们难免会与他人产生矛盾和纠纷,一些小事不主动作为就会演变为大事,所以一定要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减轻基层民警的负担。”

  这是扎根基层警务工作33年的感悟和经验之谈,“不论什么工作,我都是尽量做到公平,遇到什么事儿,设身处地替居民想想,良心上说得过去,这就够了。没有必要拿架子,我认为凡事还是理字当先,以此为原则去解决,就没有化解不开的矛盾。”

  前不久,三江新村两对夫妻,因长期纠纷未得到解决引起口角互殴,林某将陈某夫妇打成轻微伤,为了使两家的矛盾彻底解决,刘福华与社区民警对双方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终于使林某和陈某夫妇握手言和,化干戈为玉帛。

  刘福华的行为也鼓舞身边的人。值得一提的是,刘福华的丈夫翁品增从罗星派出所退休后,也被返聘为马尾区法院调解员。“成为调解员之前,我们夫妻都已经相互沟通好了,都很支持对方的选择。”刘福华表示,虽然都是早出晚归,但只要一方早到家,都会煮好饭菜,等待另一方的归来。“只要我们还能干得动,我们就继续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