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亭江镇:人口普查工作有妙招

http://www.mwnews.cn  2020-10-21 02:05:40      【字号

亭江镇:人口普查工作有妙招

亭江镇:人口普查工作有妙招

  本报记者 李硕 文/图

  “咚咚咚……咚咚咚……”10月18日,已是深夜,亭江镇第七次人口普查指导员江乃崇和普查员郑超、陈靖雯,仍然奔走在小区楼栋间,逐户上门开展人口普查登记工作。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全面启动后,亭江镇全力组织全体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发扬“5+2”“白加黑”连续作战精神,以网格为点,以建筑物为面,人口普查各项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西边村:创新普查法提前完成摸底

  “你什么时候回来啊?都这么晚了!要注意身体啊。”当天晚上9点,江乃崇还没回来,他老婆忍不住打电话催,电话那头的人却还在忙着工作。9点40分,江乃崇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家中,又开始对当天入户登记资料进行整理及汇总。

  十年前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江乃崇便已是普查大军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我根据之前的普查经验,结合西边村特色开展普查工作,采取‘先、稳、快’工作法,先是前期介入开展摸底,稳是稳固开展保质保量完成,快是加班加点,提前完成任务。”在他的带领下,西边村提前10天完成了摸底工作。“我们现在是查缺补漏‘回头看’的阶段,大国点名,一定要做到一户不漏。”江乃崇如是说。

  闽安村:宣传出新招原创顺口溜

  “人口普查很重要,大国点名不可少,制定国策促发展,统计数据来参考……”这首顺口溜是闽安村普查员池秋荣所创。作为闽安村最年长的普查员,今年62岁的他每日穿梭在闽安村的大街小巷进行入户,池秋荣说:“基层工作,就是要接地气,我在人普宣传里就碰到过不少问题。”

  “秋荣,我老人家,眼睛老花啦,这么多密密麻麻的字我看得累,你能不能简短说下普查工作......”面对群众诉求,池秋荣制作了通俗易懂的普查顺口溜,让群众清楚明白。闽安村海外华侨居多,空房现象时常发生,这可难不倒池秋荣。“我们村人员情况我基本都熟悉,大家每天遇到找不到户主的情况都会把名单给我,我去联系他们的亲属。村民们对我都很信任,一进门就会把户口本拿给我登记,我的工作就在串串门、唠唠家常中完成。”他每天晚上入户持续到住户关灯睡觉,第二天清早又开始穿梭在村子里,从未因为年长而“掉队”。

  “人口普查时间短、任务紧,工作必须准确无误,为了扩大知晓率,我们镇充分利用传统媒介以及新媒体发布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的宣传信息,动员居民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工作,同时将人口普查工作与日常走访工作有机结合,有效利用现有资源,为提供准确的数据做好支撑。”亭江镇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此次普查,亭江镇在全镇范围内划定个20普查区、129个普查小区;选聘127名普查指导员、30名普查员开展摸底调查工作,通过逐户上门登记核查,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摸底调查16730户,扣除空户后摸底进度82.39%,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