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善用“巧劲”解难题

——记亭江镇洪塘村“一懂两爱”工作者、人口普查员靳珊珊

http://www.mwnews.cn  2020-10-27 17:18:23      【字号

善用“巧劲”解难题

  记者 李硕 通讯员 林云兰 文/图

  “没有梦想遥不可及,没有困难不可战胜。” 这是马尾区亭江镇洪塘村“一懂两爱”工作者、人口普查员靳珊珊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10月25日一大早,在亲吻了熟睡的小孩后,她穿好志愿服、拎着手提袋急匆匆跑出家门,开始了新一天的普查工作。

  突破语言“瓶颈”促普查

  “依姆,你好我是人口普查员,请问您家……”每次没等介绍完,靳珊珊看到的都是老人们“摇头摆手”的动作,作为一个河南人,靳珊珊在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头等难题便是语言不通。她表示:“我们村有很多老人,大多只讲福州话,听不懂普通话,我刚开始入户时工作很难开展。后面我转变工作方式,和本地的村委林巧萍结伴,她懂本地方言,熟悉村情,通过培新,我对人普细项知识、手机操作等较为熟悉,我们组队后,两人的效率都大大提高了。”

  靳珊珊告诉记者,在人普工作中对不懂的事情她也会虚心请教老同事、熟悉情况的村民代表等,回到家后公公婆婆还会为她“辅导”人口普查方面的福州话,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她慢慢能听懂一些方言,突破了语言不通上的“瓶颈”。

善用“巧劲”解难题

  善用“巧劲”解难题

  “通过公安数据比对发现您家上报的人口数有偏差,多了三个人,可以把您女儿在国外的联系方式给我一下么,我们核对一下户籍。”这是靳珊珊第三次上门来到林和顺老人家。“今年80多岁的林和顺老人,在普查的时候拿了三本户口本给我,为照顾国外人群的作息时间,在半夜10点多我联系了她女儿,发现他们一家三口的户籍都在海外,刚好多出来三个人。”靳珊珊告诉记者,洪塘村大部分年青人都在美国等国外,家里仅老人留守,而普查员入户时,不少老人对家里年轻人的户籍状况并不清楚,需要普查员错开时差和国外的年轻人联系,深夜加班更成了“家常便饭”。

  不仅如此,面对洪塘村刚经过征迁,部分建筑物信息跟之前系统里的信息不一致的情况,靳珊珊更是用“巧劲”解难题,防止漏户或错误情况的发生。她告诉记者:“我在自己所负责的片区,重新挨家挨户的上门入户,并且自己绘制地图,重新标注建筑物的位置、面积、住户姓名等信息,确保人普数据详实。”

  “我每天都是从家开车到洪塘村要40分钟 ,家有公婆2人,子女一对,最小的读三年级,老公在外地工作,平时都是我照顾老人家和孩子,这次人普工作,因为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加班,到家都是10点多或更晚,2个孩子都已经入睡,功课只能等忙过了给孩子们补上了。”谈及家庭,这位在普查工作中善用“巧劲”解难题的“铁娘子”红了眼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