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陈强:“群众的满意就是我的动力”

http://www.mwnews.cn  2020-11-14 19:56:04      【字号

陈强:“群众的满意就是我的动力”

  记者 薛海云

  “强哥,后天我们搞一个培训活动,希望您来参加一下,给员工们讲讲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强哥,我们小区车辆的乱停乱放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今年42岁的陈强就是这样一名整天忙于处理鸡毛蒜皮“小事”的社区民警,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琐事杂事常常“环绕”在他身边,而百姓的一句感谢、一声问候,则成为他坚守社区民警岗位的力量源泉。

  作为社区民警,陈强的身影经常出现在辖区的每个路段。他负责的辖区有近3500人的常住人口,存在出租屋多、人口流动量大、人口管理难度大、治安状况复杂等问题。但所有的问题在他面前迎刃而解。

  下德村位于城乡接合部且毗邻104国道,环境复杂,人口流动性强,暂住人口众多。为此,陈强把出租户管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大胆探索出租户管理的新模式—建立全新的出租户档案。在休息时间,陈强拿起相机对辖区内所有出租户一一进行拍摄,并对出租户的楼层及出租间数进行详细记载,对出租户内的流动人员及办证的有限期、截止期进行重新登记。针对流动人员早出晚归的情况,陈强在每户出租户大门醒目处建立了流动人口服务栏,将流动人口的计生、务工等其他便民信息予以展示,做到了民警、户主、流动人口之间的良性互动。

  担任社区民警十几年来,陈强走遍了辖区的每一条街、每一栋楼、每一间商铺、每一家企业,对这里的情况了如指掌。

  今年1月23日,马尾区公安局召开了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了疫情防控工作。不少民警主动请缨,放弃休息,全力投入到一线疫情防控的工作中。陈强也是其中一个。扎根基层派出所十几年来,他几乎没有在春节期间好好陪伴过家人。今年,为实现爱人回娘家过年的期盼,陈强在年前就与同事调整春节值班安排,计划今年春节陪同家人回平潭过年。

  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又一次食言,陈强心里满满是对爱人、对儿子的愧疚之情。但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民警,当困难来临,陈强知道,只有大家稳定,小家才能平安。

  从农历二十九开始,陈强开始深入村居、企业逐一排查进入辖区的湖北牌照车辆和湖北回来人员。遇到涉及湖北特别是武汉回来的人员、车辆的警情,他都格外重视,仔细开展核查,积极、及时与马尾镇政府、马尾镇卫生院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同时,他还热心细致做好湖北返回人员及其家属的思想工作,并详细讲解疫情防控知识。期间,陈强还深入村居、企业做好防疫工作,要求加大广播力度,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盘查,动员群众出行佩戴口罩,保持安全饮食习惯,减少外出,做好公共环境和个人卫生,要求企业推迟湖北籍员工到榕时间。

  “陈警官不仅是既是百姓的‘守护者’,也是我们企业发展‘护航者’。我们配送的药品量占到福州的5%以上,员工很多是湖北籍的,但是配送人员不是从疫区出来的,实际上是健康安全的。当时送药品进入市区的时候,大家会有所顾虑,可是药店如果没有药品,居民怎么办?很多协调工作、手续办理都是陈警官帮我们的。” 说起陈强对企业的帮助,福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行政部林部长仍赞不绝口,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他们是24小时工作制,农历正月初一的时候,20多名中高层人员(部分是湖北籍)回福州换班。”陈强在了解到有湖北籍人员返榕的信息后高度警觉,一边将有关情况形成报告,快速向上级部门反映,一边到企业了解实际情况,并安排这部分人员14天的隔离和消毒工作。面对九州通配送药品的员工难以进城区的问题,陈强一边反复核验人员的健康情况,一边在多部门多单位间不停地协调,一番努力后,开具出企业员工的健康证,保障九州通的各项医疗物资能够及时送达指定地点。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抗疫期间,陈强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复工复产期间他又忙碌在各个企业和工厂之间,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使命。”陈强说。

  陈强基本没有周末,因为他向辖区群众承诺过“5+2”“白+黑”,他的手机会24小时全天候开机,随时接受辖区群众的咨询。因为这个承诺,陈强把手机充电宝列入自己的装备之中,每天携带在身上,以便手机及时充电。为了更好服务群众,他充分利用网络科技开设了全市第一个以警务室命名的微信平台,让更多“指尖上的警务室”服务群众。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警察是出入各种惊心动魄的案发现场,侦破各类大案要案的英雄。然而,担任社区民警的他,每天奔波于群众之间,排查矛盾、化解矛盾,为老百姓身边的一些“琐碎小事”忙得不亦乐乎。他说:“群众的满意就是我最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