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检察院:用“善良司法”传递法律温度

http://www.mwnews.cn  2020-11-23 15:09:35      【字号

  记者 丁林怡 薛海云

  “善良司法”是近年来马尾区人民检察院重点推出的一项检察业务工作品牌,要求检察官在办理案件时心怀善心、落实善举、推结善果,更好的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马尾区人民检察院捕后轻刑率为7.1%,比上年度下降51.7%,居全市检察机关最低,“善良司法”还被推荐参评福建省自贸区“创新成果奖”。

  “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我们不仅要坚守公正原则,做到秉公执法,依法办案,而且要坚守善良品格,坚持‘善良司法’,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检察官的柔情和检察的温度”。马尾区相关负责人说。

  惩恶扬善帮助弱势群体

  “检察官在司法办案中要始终满怀‘善良之品’和‘善良之举’,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疾苦冷暖装在心里,要特别注重保护弱势群体。”如何把这些理念和办案思想贯彻到具体的案件中,是马尾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们思考的最多的一件事。

  “特别感谢检察院对我作出的不起诉决定,今后一定遵纪守法。”今年5月,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七旬老人刘某盗窃螃蟹一案时,发现刘某儿子、女儿均为下岗工人,女婿身患淋巴癌,外孙女患胶质瘤经2次手术尚未康复,家庭非常贫困。检察官们考虑到刘某在犯罪后自愿认罪认罚,并向被害人赔偿损失,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符合法定的相对不起诉条件。为此,区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会,依法对刘某涉嫌盗窃一案作不起诉决定。在听证会上,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当场流下热泪。也正是这场听证会,挽救了3个濒临破碎的家庭。

  案件已结,情未了。区人民检察院号召全院干警捐款1万余元。同时,还积极联系犯罪嫌疑人外孙女所在地的医疗保障和民政部门,为其外孙女解决了医疗保险和贫困补助等问题。“我院联合民政、社会救助等机构,对确有困难的犯罪嫌疑人家属开展救助,在防止因案致贫的同时,有效清除了再犯罪产生的土壤,在全省首创《犯罪嫌疑人困难家属救助机制》。”区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1至9月份,共向生活困难的案件受害人或其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14.5万元。

  “‘善良司法’是初心和使命落实在检察机关的重要举措。只有对党,对国家、民族和人民满怀着热爱,才能让司法工作,让检察工作充溢着温暖和关爱。”马尾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善良司法的核心是“惩恶扬善”,惩恶是指办案中,对黑恶势力犯罪,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妨碍社会秩序的恶性犯罪,重拳出击。

  据统计,2020年以来,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共批捕、起诉恶性案件30件46人,恶性案件批捕、起诉率均为100%。

  与企同“兴”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今年5月,马尾区人民检察院通过驻工商联检察服务站了解到,马尾区一名民营企业负责人杨某被浙江省庆元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经过走访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杨某某系马尾两家装饰公司的法人代表,其经营的两家民营企业为马尾区当地就业、经济发展作出了许多贡献。若起诉其经营的2家企业及投资额约3亿元的2个项目将受到较大的影响,员工也将面临失业风险。后马尾区检察院与浙江省庆元县检察院共同召开杨某某伪造身份证件案拟不起诉公开审查听证会,依法对杨某作出相对不起诉。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一场两院以视频连线形式共同召开的“隔空”不起诉公开审查听证,也是福建省首例“跨省”不起诉公开审查听证。该案件还被《检察日报》头版报道,并被福建省检察院主要领导表扬肯定。

  据了解,在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马尾区检察院牢固树立“善良司法”理念,针对特殊时期特殊情况,联合区工商联、区法律援助中心、区司法局琅岐司法所等6家单位共同组织召开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联系点座谈会,正式启动“与企同‘兴’”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疫后发展专项行动,并创设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三四五”工作法,为保障马尾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产品。制定出台《马尾区人民检察院服务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办法》等三类10余项服务保障产业发展、企业发展的工作机制。

  据统计,专项行动以来,共上门答疑解惑20余次,精准解决企业发展难题130余个。依托检察职能,办理涉企犯罪案件6件。

  善待环境守护美好家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是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生态环境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然而,总有一些人为一己之私破坏生态环境,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权。近年来,闽江口海域盗采海砂行为频发,闽江河床遭受严重破坏,航运风险加大,生态系统遭受严重破坏,甚至可能引起人民群众饮用水污染。

  为了使生态环境得到长效性保护和修复,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在全市率先立案监督、起诉盗采海砂案件4件,同时,引导犯罪嫌疑人每人出资5万元,及时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系统。对陈某滥伐国家级生态公益林294亩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让陈某在承担滥伐林木罪刑事责任的同时,赔偿生态修复费60万余元,用于修复遭受严重破坏的生态公益林。此外,马尾区人民检察院还牵头协调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建立了生态修复金制度,统筹用于区内林业公益事业项目。目前,该院已经组织开展了生态修复工作10余项,让遭受破坏的家园重新美丽耀眼。

  8月7日,福州市检察院、马尾区检察院驻福州海警局检察联络点正式挂牌。自此,检警双方在严惩涉海犯罪工作中有了新平台。依托该平台,检警双方将定期联动,通过业务交流,建立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和疑难案件会商机制等,提升办案质效,助力“海上福州”。

  马尾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善良司法推行以来,不仅增强党和政府的威信、维护了宪法法律的威严、降低刑事案件发案率,而且让人民群众尤其是被害人、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让人民群众更信任、尊敬宪法法律,维护了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