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志愿者日 向志愿者致敬!

http://www.mwnews.cn  2020-12-05 17:07:37      【字号

  记者 丁林怡

  没有钢盔,没有军装,但有一群红马甲用爱心铸成了一道温暖的彩虹,带给人们温馨与快乐。他们热情无私,他们阳光开朗,他们真诚善良,他们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自2018年以来,马尾区努力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通过围绕节日、帮扶群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多方面开展活动。截止目前,马尾区注册志愿者32635名,注册志愿团体1122支,开展志愿服务项目6038个,本年度志愿项目志愿时长超过20万个小时。

  抗疫冲锋在前,展现

  犹记得今年新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该热闹的假期变得冷清、紧张起来。但当战“疫”的冲锋号吹响,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义无反顾,不惧艰险,冲锋在前,用责任和担当为马尾护航,用温情和奉献书写“首善”答卷。

  疫情期间,马限社区的离退休老党员陈长桂、陈木仙、卢朋营等主动请缨,组建了一支疫情防控志愿宣传队,每天深入小区宣传防疫知识;凯兴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黄爱华发动小区的业主自发成立了培英社区首个小区防疫志愿队,协助社区做好值守、体温测量、入户宣传;马尾镇凯隆社区天鹅堡小区的热心居民也自发协助社区和物业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

  他们都只是马尾区众多志愿者中的一个,还有更多的志愿者岌岌无名,却不辞辛劳地为我们的安全做最好的保障。

  “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马尾区志愿者积极响应,通过参与值守、入户排查、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宣传、为居家隔离观察家庭送生活物品等志愿服务,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马尾区委文明办副主任刘文光表示,正是因为有这么多志愿者的无私奉献,马尾区才能有零疑似病例的喜人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在福州市委文明办开展的“抗疫”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中,马尾区有20多名志愿者入选。

  志愿服务,增添文明力量

  “这次获奖,可以说是对我多年志愿工作的一个肯定,激励着我坚持从事志愿者工作,并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志愿者工作中来。”今年获得三星级志愿者荣誉证书的陈立清,在获得荣誉证书后激动的表示,作为社区志愿者,她将继续致力于社区服务,为居民带去更好的帮助。

  在马尾有许多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如“结亲帮扶,关爱空巢老人”、“船政小小讲解员”、“以技促能,以乐促智”等,其中“船政小小讲解员”作为我区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已持续开展15年以上,自2018年以来,“船政小小讲解员”共累计招募70余人,接待游客场次近200场,该项目在2019年还被福州市委文明办评选为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部门优秀案例。

  此外,马尾区文明委还发挥志愿服务队伍的作用,组织马尾区近50家省、市级文明单位对接连江县、罗源县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服务是马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汇聚社会资源、传递社会关爱、弘扬社会正气的重要载体。志愿服务不仅能进一步提升马尾区市民文明素质、城市品质形象,也对马尾区创建省级文明城区做出贡献。”马尾区委文明办副主任刘文光表示,希望更多的市民关注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