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限山近代建筑群升级“省文保”单位

http://www.mwnews.cn  2020-12-08 13:56:39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12月7日,省政府正式公布第十批6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落实文物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和管理。

  位于马尾的马限山近代建筑群,见证了福州从清代道光年间至民国的一段历史。本月开始,它升级为省级文保单位。

  此次公布的65处省文保单位中,包括古遗址8处、古墓葬4处、古建筑21处、石刻及造像1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5处、扩展项目6处。

  马限山近代历史建筑群是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入选名单的,它和船政历史文化密不可分。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以后,英国陆续在马限山建造了领事分馆、领事分馆附属建筑、圣教医院院长公寓和圣教医院等4座砖木结构的欧式建筑。

  第一次鸦片战争以后,福州被迫成为五个通商口岸之一。以马限至中岐为中心的马尾港因水深土实,交通便利,很快成为帝国主义者贩运鸦片、茶叶的集散地。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以后,英帝国主义者陆续在马限山麓设立货物转运站,而后又设立马限监狱、副领事署、医院等机构。1942年民国海军部接收英国副领事署,并在山上遍植梅树,命名为“梅园”。1992年11月2日,“马限山梅园”被福州市人民政府列入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福州市人民政府拨款重修。2014年12月马尾区政府对梅园三舍进行保护性修缮。

  近年来,马尾区致力于文物保护开发利用,在做好马限山近代历史建筑群的保护修缮工作的同时,将活化利用作为今后的工作重点,为历史再现风采而焚膏继晷。今年九月,圣教医院门诊楼作为马尾区非遗展示馆、特色文化展馆正式揭牌;10月10日,第二届船政文化节期间举办船政水墨画展在圣教医院院长公寓开展……

  责任编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