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战疫:“零感染 零疑似 零确诊”

——写在马尾区卫生健康局荣获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之际

http://www.mwnews.cn  2020-12-10 12:37:24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日前,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大会对我省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其中,马尾区卫生健康局荣获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马尾区卫健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区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面取消干部职工休假,火速集结全区近千名医务工作者,坚守抗疫一线,筑起了一道抗击病毒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助力马尾区取得“零感染、零疑似、零确诊”的抗疫佳绩。

  24小时待命 严密防控不松懈

  疫情发生后,区卫健局的全体工作人员火速集结到区防疫指挥部,开始了24小时待命的紧张忙碌,指挥协调、制定预案、流调排查……近一年来,节假日、周末无休,工作12个小时早已成了家常便饭,在换班休息的时候手机仍要保持时刻待命。

  随着我区将防控重点从“以人为主”转向“人物同防”,区卫健局和卫健系统的一线义务工作者迎来了更加忙碌的工作。“每天半夜睡觉,手机一响心就提到了嗓子眼。”卫健局科员表示,近一段时间从国内范围来看,疫情的爆发点主要集中在进口冷链食品领域,马尾是全国最重要的进口水产品集散中心之一,因此冷链食品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成为我区目前“人物同防”工作的重点。

  据估算,每天从马尾上岸入关的进口冷链食品近1000吨,同时,我区现有冷库总容量达46万吨,从事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达2000多人,实现“人物同防”,可谓是个大难题。

  这周,区疾病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李青和另外三位同事又忙碌着进口冷链产品的核酸采样检测工作。“从7月份开始,这样的日常抽检就成为我们的重点工作,现在还好,夏天的时候天气热,防护服密不透气,一个上午的采样检测工作结束,我们就已经全身湿透了。”李青表示,一切为了防疫工作,必须万无一失。

  日前,市级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在马尾区亭江镇的福建顺翃农产品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内开仓。据悉,此后进入福州市场的各种进口冷链食品,在储存、销售、加工前都必须先入仓,经过预防性杀毒和核酸抽样检测,在取得核酸检测报告和“出库证明”后方能出库流向市场。

  此外,区卫健局还指导区内冷链企业腾出部分冷冻仓库作为“中转仓”,方便对库存冷冻产品进行检测。

  同时,区卫健局组织区核酸检测采样小组对口岸、运输、仓储、冷链加工、市场、零售等一线所有相关从业人员,落实首次监测全覆盖,新进人员随进随检,在此基础上每七天再对相关人员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实时抽检”。在此之前,区卫健局组织开展全区医学隔离点、复产复工企业进行核酸检测,以及境外输入人员、重点地区输入人员、冷冻产品定期检测……累计检测人次近七万。

  常态化机制 筑牢疫情防控墙

  疫情爆发后,区卫健局党组第一时间落实全省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号令,团结协作、科学研判、全面部署,实现全区卫健行业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制定了《马尾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等10余个工作方案及防控工作流程,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开展提供专业技术支撑;为实现疫情快速有力处置,加强与公安、镇街、社区等多方联动,成立流行病学联合调查小组,积极开展武汉回榕人员的摸排工作,及时将人员分布情况分发给属地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排医务人员上门随访跟踪,有效阻止病毒传播;持续开展境外输入人员接机服务管理工作和国内中高风险及重点地区抵榕人员管理工作,累计管理万余人次。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在长期紧张的疫情防控状态下,我们已经形成完善的疫情应对机制,针对各种不同的突发情况,已经形成了十几种工作方案和预案,并进行了多次演练和实践,防疫物资我们也已备足,万一在区内出现突发情况,我们也能确保万无一失。”区卫健局领导表示。

  责任编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