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陈彪:检察机关里的群众贴心人

——记马尾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陈彪

http://www.mwnews.cn  2020-12-22 17:38:42      【字号

陈彪:检察机关里的群众贴心人

  本报记者 丁林怡 通讯员 郑丽芳 黄碧玲

  “作为检察官,作为执法者,不单单要办好一个案件,还要考虑到这个案件的当事人,特别是处于弱势的受害人。对检察官来说,除了公平,还有正义!”这是陈彪检察官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是一名从检30余年都在一线服务群众的检察官,是“群众工作无小事”的践行者,是群众的贴心人,曾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三等功等荣誉。

  有一次,院信访接待室来了一位拄着拐杖的阿婆,她反映邻居盖房子离得太近,影响了她的采光,还占用她门前唯一的出行小路,导致她出行不便。原本只要几分钟的路程,现在要绕行半个多小时,这对已经高龄、出行拄拐的老人家来说非常不便,希望检察机关依法解决。

  按照职能范围划分,这超出了检察机关的职权范围,检察机关在接访后,直接转办即可。但是陈彪却耐心地接待了老阿婆,听取诉求,并细心解释此事超出了检察机关的职权范围。在争取她的理解之后,陈彪实地走访,协调村干部居中调解,最终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阿婆对陈彪办案过程中的耐心与细心感到非常满意,在案结之后,仍时常进院找他聊天,甚至在年底做了年糕,也不忘给他送上一块。阿婆的儿子原为马尾区老上访户,经过此事之后,也为检察机关的办事态度所打动,最终也表示息访息诉。

  “群众来找咱,就是遇到了困难,即使部分案件超出检察职能范围,也不能以不属于职能范围简单结案,推群众出门,要在加强释法说理的前提下,适当引导其采取恰当的方式,避免引发更大的矛盾。”陈彪常常对年轻干警这样说。在陈彪的带领下,马尾区检察院控申科实现零涉检信访、零信访积案、零越级上访“三零目标”,连续多次荣获“省级文明接待室”及“福州市文明行业创建活动示范窗口”荣誉称号。

  今年年初,由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减少疫情传染,全国各地12309检察服务中心以电话、网络接访代替实体接访,接访量大幅降低。有人开玩笑说:“终于可以在淡季偷空休息一下了。”陈彪却说:“群众工作没有淡季、旺季之分,群众永远在等你。”于是,陈彪在接访量下降时,利用空闲时间,收集案件数据加以分析研判,发现涉众型、轻刑经济类刑事案件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在判决后更加难以挽回的问题,立刻主动与刑事检察部门加强沟通,抓住检察环节调解的有利时机。陈彪对案件信息进行搜集汇总、调查核实和数据分析,对有赔偿能力的涉案人员及其家属加强思想教育工作,详细解释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有效提升其退赃退赔的积极性,促成退赃退赔人民币近19万元,切实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有效地将执法办案和化解社会矛盾相结合,使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对公平公正有更多的获得感。2020年以来,区检察院针对诈骗类案件成功促成检调对接7件。

  在日常工作中,陈彪也时刻告诫自己,司法过程中不仅要追求法理上的正义,更要追求情理上的公平,只有法理、情理二者有机统一,才能实现天理国法人情的有效交融,实现群众心里真正的公平正义。如他在了解到一名20多岁青年因一起交通肇事案致腿部受伤,且因缺少医药费引发大面积感染而面临截肢的情况后,立即依职权向其家属介绍司法救助的相关政策,引导家属提出司法救助申请,最终听证团一致同意即时启动救助程序。目前,他已将10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了这名青年的病床前。

  陈彪一如既往发扬‘五心’工作精神,深耕细作,做好群众贴心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与司法温度。”

  “接下来,我将与马检人一起,一如既往,发扬‘五心’工作精神,深耕细作,做好群众贴心人,进一步打造马尾检察‘马善救调’司法救助检察品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与司法温度。”陈彪检察官说。

  责编:章盈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