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互联网+”特色警务打造人民满意派出所

——记福州市人民满意派出所琅岐边防派出所

http://www.mwnews.cn  2020-12-23 13:52:25      【字号

“互联网+”特色警务打造人民满意派出所

“互联网+”特色警务打造人民满意派出所

  本报记者李硕

  “打开微博就能找到民警,还能办事,提供线索真是太方便了。”今年月初,在北京务工的的琅岐镇吴庄村居民林先生,通过“@琅岐边防派出所”微博,办齐了户口迁移手续所需的证明材料,他十分满意。

  微博咨询业务政策,利用现代互联网信息技术,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方式,借力微信、抖音等现代媒介载体,是琅岐边防派出所特色警务工作之一。12月22日,记者来到了琅岐边防派出所,了解这个刚刚获得福州市人民满意派出所究竟有何“秘诀”。

  让便民服务插上“科技的翅膀”

  “警官,我儿子身份证办好了吗?”近日,琅岐镇荣光村一位陈姓老人跑到琅岐边防派出所办证大厅咨询孩子身份证办理情况,窗口户籍民警唐宜东看着行动略显不便的老人,告诉他现在可以不用这么麻烦专门跑一趟,只要使用手机就能查询到办理情况。说着,他接过老人手中的身份证领取单,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功能,便直接获取了制证进度情况。

  唐宜东口中所说的这个“扫一扫”查询功能,便是近期该所向辖区广大群众积极推广的“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公众号平台。在平台上办事可实现“指尖办事,一趟完结”。“这个应用已全面面向辖区群众推行,实现了日常业务申请从“群众跑”变为“手机传”,从“多次跑”变为“一次结”,极大方便了辖区办事群众。如今,窗口每日业务量由近100笔降至约50笔,实现零时等候、零人排队。”唐宜东说。

  解侨困暖侨心

  “感谢你们为我们办理了低保,以后日子不会那么难熬了。”琅岐镇困难侨属江某握着琅岐边防派出所民警高坚的手激动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以后有什么困难尽管找我。”高坚说,他们通过走访了解到江某一家生活特别困难,以捡拾垃圾为生,她孩子小江患精神障碍且患病,长年生活在潮湿破烂的房间内。“我们协调了村委和琅岐镇民政办,由民政部门出资将小江送医治疗,并为江某一家申请办理了低保手续,解决了小江的基本医疗和家庭生活问题。”高坚告诉记者,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帮一帮这个困难家庭。“经常在辖区走动,现在一天不去,感觉就少点什么。”这叫工作和锻炼“两不误”。

  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这句话看似简单、实则不易,然而,琅岐边防派出所的民警们做到了。琅岐边防派出所所长靳身强表示,下一步琅岐边防派出所将提升服务理念,夯实正规化基础,强化基层建设水平,努力实现各项工作跨越发展,为“平安琅岐”建设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截至目前,该所共查处涉毒案件7起,连续破获多起系列盗窃案件,“小案快侦”完成率达到100%,收缴非法储存烟花爆竹40余件。

  责编:章盈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