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罗星塔的楹联中了解船政

http://www.mwnews.cn  2020-12-25 18:36:12      【字号

从罗星塔的楹联中了解船政

从罗星塔的楹联中了解船政

从罗星塔的楹联中了解船政

从罗星塔的楹联中了解船政

从罗星塔的楹联中了解船政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文/图)

  12月26日,“致敬船政,赓续文脉”第二届船政文化节——罗星塔公园“楹联话船政”人文研学活动在福州罗星塔公园顺利开展。

  “这是你们的地图、答题册,所有的册子必须在10时20分之前交到我手里,超时成绩作废。”研学导师王炳华现场介绍比赛规则后,分发研学任务书、地图、铅笔,并强调不可奔跑,注意安全。

  拿到研学任务书后,孩子们跃跃欲试,“每道题旁边都有一张照片!”发现其中的奥秘后,孩子们开始了争分夺秒的“抢答”比赛中。

  此次研学任务书分为ABCD四套卷子,每套12题,通过题目将园内景点进行串联,引导孩子仔细阅读园内楹联和石刻。孩子们在罗星塔公园的每一处景点前驻足、观看、思考,最后来到柳七娘广场完成楹联书写。

  在撰写楹联的现场,记者看到许多家长为孩子留下活动剪影。黄新辉就是其中一位,“今天参加活动的是我的大儿子黄煜腾,小儿子才8岁,没到参加活动的年龄,但是今天的活动很有趣、文化气息很浓郁,我就把小儿子也带来玩。”魁岐小学林茜妍刚刚完成楹联的书写,对记者说,“今天的活动很像寻宝游戏,特别有意思。”

  在随后的人文小课堂上,研学导师与青少年一起探讨楹联正对、反对、流水对、联球对、集句对等楹联的基本文法、特点。通过引领孩子们深入解读楹联,进而讲述柳七娘建塔的缘由、罗星塔如何成为一个对航海界产生深远影响的世界航标等历史故事。

  罗星塔公园管理所负责人于翠云对记者说,“这场以楹联、石刻为主题的户外研学活动,融体育课+书法课+历史课于一体,让参与研学的孩子能更深层次地了解罗星塔公园诸多历史背景和文化内涵。更好地传承和发扬船政文化精神,是一次极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机会。接下来第二届船政文化节还将继续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敬请关注。”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第二届船政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主要由楹联主题户外研学、现场名师指导春联书写、楹联溯源与船政文化的研学课堂等三个核心内容组成。由福州中国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办,福州市罗星塔公园管理所承办,马尾区社科联、福州市船政小学协办。

从罗星塔的楹联中了解船政

从罗星塔的楹联中了解船政

  责任编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