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冲锋在前的“拼命三郎”

——记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杨武

http://www.mwnews.cn  2020-12-29 22:14:14      【字号

  记者 李硕

  “即使是一支蜡烛,也要尽可能地照亮更多的人,党员就是要在危难时刻显担当。”这是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杨武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不分昼夜24小时值守、晕倒在一线喝口水继续工作、发动企业募捐141800个口罩及60万元资金转交给区防疫指挥部、夫妻同城相距不到40多公里却一个多月未相见……疫情防控期间,作为自贸区出口加工区办事处投资服务中心主任的他化身“拼命三郎”,留下了一步步感人的足迹。12月29日,记者见到了这位“拼命三郎”,倾听他背后的故事。

  善用巧劲,守好疫情防控健康防线

  “投资服务中心日常主要负责49家规上企业的管理,但企业都在园区内,关键时刻,无论归谁管,都必须做到精准摸排全覆盖。”杨武告诉记者,疫情之初,他组织保障服务团队,“一厂不落、一人不漏”地建立起全园区员工的健康档案,守好企业复工复产的“健康门”。

  投资服务中心只有10人,几千名员工如何做到快速、精准摸排?投服中心副主任陈德江告诉记者:“杨主任想出了一个‘妙计’,他第一时间带着我们对接亭江镇及辖区各村(社区),建立起园区、企业、镇、村四级联防联控机制,实现信息共享、紧密配合、抱团作战。比对各方提供的信息后,对于重点人群及信息不完善、有出入的人群,逐一打电话调查摸排。花了近一周时间,终于建立起了全园区员工的健康档案。有了前期的精准摸排信息,在复工复产中遇到问题可以及时采取相应防疫措施。”

  协调沟通 缓解复工复产物资缺口

  “复工复产期间,正是口罩需求缺口更大之时,在杨武的动员下,园区企业磊丰集团和安迪星鞋业公司跨界转产一次性民用口罩。但筹备过程不容易,安迪星鞋业公司厂房面积不足,杨武协调园区下属企业腾出场地,磊丰集团遇上了原材料订购难的问题,杨武帮忙协调马尾区相关部门开具用途证明,协助企业敲定物资。仅用了短短2天时间就特批了营业执照、报批了各生产环节文件。“谈及杨武的所为陈德江竖起了大拇指。

  不仅如此,杨武还向长安园区企业发起募捐倡议,得到了广大企业家的大力支持和响应,共募捐到41800余个口罩、60万元资金,全部转交给马尾区防疫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马尾区防控疫情初期口罩紧缺的状况。

  大局为重 逆行一线显担当

  企业转型成功的背后,离不开杨武以单位为家,24小时值守默默地付出。陈德江说:“疫情期间,有一次把我们都紧张的不行,由于不分昼夜操劳,加上吃饭极不正常,有一天清晨,他突然晕倒在单位走廊上,幸好工作人员及时发现才没发生大事,作为同事我们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我一个大男人,晕倒又没什么好提的。以前有过,这是心肌痉挛引起的,已经有经验了,休息一下就好了。”杨武告诉记者,他在办公室喝了点热水,缓过神后,没有去医院,仍然奔走于园区内各个企业解决问题。他还不忘告诉身边同事,一定不能将此事告诉他爱人,他们虽然同在一城,相距不过40多公里,但她有一个多月未见。她一个人要工作之余照顾心脏病复发的母亲和正在读书的孩子,不能让她再为自己担心。

  责任编辑: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