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面锦旗背后的司法暖心事

http://www.mwnews.cn  2020-12-30 18:35:41      【字号

一面锦旗背后的司法暖心事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通讯员 陈文楠 文/图)近日,王大姐手里捧着一面鲜红的锦旗,满脸笑意的走进了马尾区检察院。“真的太感谢你们检察官了,我再也不用东躲西藏过日子了。”王大姐一边递过锦旗,一边对检察官说。

  王大姐的案件还得从她和杨大姐之间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开始说起。2018年10月初杨大姐起诉王大姐要求偿还其6万元的借款,并以一张借条作为证据,但王大姐缺席了开庭。随后马尾区法院于2019年1月作出民事判决书,判决王大姐败诉要偿还该笔6万元的欠款。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后,因为无钱归还,王大姐成了“老赖”。但马尾区检察院在执行监督中发现该案存在疑点,随即开展调查核实工作。一方面是依法询问了原、被告双方当事人,调取了原审法院案卷进行审查;另一方面是依法调查了原、被告及关联人员账户、微信还款记录,确定资金流向。

  基于调查核实结果,承办检察官认为杨大姐故意隐瞒债务已经全部清偿的事实,仍要求王大姐履行债务并提起民事诉讼的行为属于虚假诉讼的情形,遂向马尾区法院发出了再审检察建议。今年国庆前夕,马尾区检察院应邀派员出席了该案的再审公开听证会,并发表了再审检察建议的意见。随后,区法院裁定该案进入再审程序,中止了执行程序。

  责任编辑: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