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作家孙新凯作品入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优秀歌词

http://www.mwnews.cn  2021-01-19 13:06:18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1月19日上午,记者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获悉,“心中的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优秀歌词征集活动结果揭晓,马尾区作家孙新凯作品《一首难忘的歌》入选全国优秀歌词作品100首。

  由中国文联、共青团中央、中国音协共同主办,中国文联音乐艺术中心、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承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为特别支持单位,网易云音乐作为音乐合作平台的“心中的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优秀歌词征集活动自2020年7月1日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广大音乐工作者和歌词爱好者的积极响应,评选中心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线上投稿作品3400余首。经初选、十期338首线上选登、复选、网络投票推选和由著名词作家、作曲家、文化学者和网络媒体、新兴音乐群体代表等共同组成的评委会按方案程序严谨地推选,最终产生优秀歌词作品100首。

  马尾区作家孙新凯也参与此项歌词征集活动,为此创作了歌词作品《一首难忘的歌》,并最终入选优秀歌词作品100首之一。

  提及创作灵感,孙新凯说:“还记得小学第一首学唱的歌曲便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几十年了,心中一直有这么一个情结在。去年,要开始创作建党100周年主题的歌词,心中的旋律再一次升起,结合中国共产党百年成长与时代发展取得的成就写了这么一首歌词。”

  今年79岁的孙新凯生于马尾,长于马尾,曾任福州市作协副主席、福建作协创委会委员、马尾区文联副主席、马尾区文化馆馆长,早年从事小说、散文、诗歌创作,曾被评为“八闽百年百人诗人”,其作品散见《诗刊》《上海文学》《安薇文学》《星星》《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福建文学》《福建日报》等报刊。后学写歌词,主要作品有《家》(陆在易作曲,廖昌永演唱,获首届音乐金钟奖金奖)、《这一座城市很温暖》(徐沛东作曲,雷佳演唱,获国务院港澳办最佳奖)、《长江人家》 (哈辉演唱,获中国音乐家协会征歌二等奖)、《老家》(付林作曲,戴玉强等演唱)、《闽江在我心上流》(孟庆云作曲,多人演唱)、《美丽的琅岐岛》(刘诗召作曲,多人演唱)、《我的祖国我的家》(羊鸣作曲)、《老家不老》(孟庆云作曲,宋祖英演唱)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由孙新凯填词的歌曲《家》,曾获得中国首届音乐金钟奖金奖,与《走进新时代》《春天的故事》等优秀作品共同过奖,后来还被列入各大艺术院校教材当中。孙新凯多年来保持创作热情,笔耕不辍,屡屡有高质量的作品面世,是马尾区的文化名人。

  马尾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孙新凯的歌词作品入选‘心中的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优秀歌词100首之一,是其高超艺术创作水平的体现,这固然源于他笔耕不息的创作精神,也彰显了马尾区文化创作者热爱国家、拥护中央、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潜心创作的良好风貌,是2020年马尾区文化工作中鲜明的一笔。此次获奖更会鼓舞并激励我区文化创作者在艺术创作中继续探索,取得更多的成绩。”

  获奖歌词赏析:

  一首难忘的歌

  孙新凯

  没有水就没有河

  没有路就没有车

  没有七月的党旗红

  哪有这首难忘的歌

  这首歌,多少人唱过

  这首歌,多少人听过

  喝水不忘挖井人

  唱过听过都记得

  一一没有共产党

  就没有新中国

  没有花就没有果

  没有娘就没有我

  没有十月的国旗红

  哪有这首心中的歌

  这首歌,越唱越甘甜

  这首歌,越唱越红火

  乘凉不忘栽树人

  人民永远记心窝

  一一没有共产党

  就没有新中国

  责任编辑:王晓霞